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腎功能好壞 不能單看檢驗數字

2019/09/21 05:30

醫師提醒,不能單看腎絲球過濾率數值,來判斷是否有腎病變。(本報圖庫照)

文/劉耀隆

診所日前還未開門,就有一位70多歲的伯伯等在門口,手裡拿著一份資料,很緊張地要我幫忙處理。原來他上週去做健康檢查,腎絲球過濾率過低只有72ml/min/1.73m2,檢查報告呈現紅字異常,醫師告訴他,腎臟可能出了問題,請他去看一下腎臟科醫師,伯伯才趕緊來找我。

年紀越大 腎絲球過濾率越低

腎絲球過濾率代表腎臟排除體內廢物的能力,當然隨著年紀增長,腎臟功能也會逐漸下降,目前最常被採用的腎絲球過濾率公式是根據「血液中的肌酸酐數值」和「年紀」這兩個因子所換算出來的一個分數。

肌酸酐越高或者年紀越大,算出來的腎絲球過濾率就會越低,過往實驗室會把腎絲球過濾率的標準值訂在90以上,但很多年紀大的長者,因為年紀這個因子使得腎絲球過濾率達不到這個標準而緊張,產生不少的困擾。

但如果我們仔細來看慢性腎臟病的定義與分期,不管第一期慢性腎臟病(腎絲球過濾率≥90)或者是第二期慢性腎臟病(腎絲球過濾率60-89),有一個必需條件就是要伴隨著有蛋白尿,或者是血尿等腎臟功能損傷的證據,才構成慢性腎臟病的確定診斷。

出現泡泡尿或血尿 速就醫

目前台灣健保的成人健康檢查,包含血液中的肌酸酐測試和蛋白尿的分析,因此報告中會自動算出腎絲球過濾率。如果腎絲球過濾率數值不到90,先不用過度擔心,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者,看一下是否有蛋白尿,並建議再做個尿液常規檢查,看是否有血尿的狀況,如果都沒有的話,不用過度慌張,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即使腎絲球過濾率數值不管超過60或90,但是有血尿或者是蛋白尿,代表腎臟可能有所損傷,反而需要更進一步檢查,不可輕忽。一旦腎絲球過濾率真的不到60,代表腎臟出現問題的機會就非常高,就真的一定要找醫師做檢查與治療了。(作者為耀隆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