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UPER教師獎/幼教得主喊話 正視準公幼教學

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獲得幼兒園組SUPER教師獎,並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反應幼教問題,希望能降低師生比例。(記者劉信德攝)

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獲得幼兒園組SUPER教師獎,並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反應幼教問題,希望能降低師生比例。(記者劉信德攝)

2019/09/22 05:30

向教長表達「準公共政策」變調 品質應比少交幾千元更重要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師節將到,教育界盛事全國SUPER教師獎昨天頒獎,獲獎的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高分貝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喊話,政府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推動「準公共政策」,但已發生業者低薪聘師、變相收費等弊端,身為幼教老師也是幼兒家長,她認為教學品質比少交數千元重要,呼籲政府全面查察準公幼教學品質,根本之道是普設公幼。

童盈綺︰根本之道是普設公幼

全教總從各縣市SUPER教師獎得主中選出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昨天揭曉,分別是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台南市復興國小老師邱士芬、台南市安平國中老師王信凱、台東女中老師康毓庭、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老師盧國樑,評審團特別獎得主為桃園市東興國中老師鍾元杰、台北市新興國中老師崔心帝。

獲獎的幼師童盈綺表示,國家花了大筆公帑推動準公共政策減輕育兒負擔,但更重要的應是堅持教學品質,現在準公幼的「教學品質」欄目竟由業者自行勾選是否達標,政府並沒有做到把關責任;政府藉準公幼機制讓孩子就讀私幼,家長交錢雖然減少,卻必須擔心孩子沒有受到好的教育。

童盈綺指出,有些準公幼業者令人擔憂,有業者以才藝費名目增加收費、變相漲價;對照公幼老師必須經過教檢、教甄,試教和筆試合格才能拿到教師證,卻有準公幼業者為節省成本,低薪聘請非專業合格幼教老師,給孩子不當的讀寫算壓力,呼籲教育部根本之道是廣設公幼。

教長︰把關品質 增設公共化幼園

潘文忠回應,增設公共化幼兒園是政府目標,到一一三年將增加三千班的公共化幼兒園,再增加八.六萬個就學名額,是過去十六年的二.二倍;至於上千間準公幼業者,教育部已補助設備,絕不允許變相漲價,也會把關教學品質和老師合理薪資。

全國SUPER教師獎評審團肯定童盈綺引進在地資源的教學方式,她說:「有故事的地方,才會變成孩子的故鄉和孩子的根。」因此邀請在地耆老擔任志工,講述嘉義在地歷史,阿嬤講古融入課程教學,連接老中青三代,校外教學更帶著孩子和家長去踩點雲霄古道,更了解自己家鄉。

108年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

108年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起)與5位SUPER教師獎得主童盈綺、康毓庭、邱士芬、王信凱、盧國樑與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一同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起)與5位SUPER教師獎得主童盈綺、康毓庭、邱士芬、王信凱、盧國樑與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一同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