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父親拍攝部落影像 金曲歌王慨捐保存

透過攝影機記綠部落人事,是桑布伊的父親盧華昌生前最大的樂趣和使命。(記者陳賢義翻攝)

透過攝影機記綠部落人事,是桑布伊的父親盧華昌生前最大的樂趣和使命。(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9/09/22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金曲歌王桑布伊(盧皆興)父親盧華昌過世了八年多,默默為部落付出的心血猶在,留存下來的拍攝影帶,承載著部落卅年來的歷史變遷 ,家人不藏私,交由南藝大家庭電影保存台東場工作坊修復保存,提供給部落作為教育和文化傳承使用;桑布伊說,父親記錄拍攝這些影像,就是要給部落的族人觀看,跟部落一起分享。

桑布伊之父盧華昌記錄部落30年變遷

盧爸藝術天份與生俱來,歌聲渾厚嘹亮,木雕手藝更是了得,知本天主教堂和和巴拉冠各角落,巨幅木雕作品都是出自他的巧手。盧爸二○一一年病逝,家人將他所拍攝的所有的錄影帶、DV、V8、DVCAM等拍攝帶、攝影機和剪輯設備等,完整的保存下來,且不藏私的將盧爸記錄部落的重要影帶物件和影像提供給部落作為教育和文化傳承使用,因此台東場的工作坊對卡大地布部落來說意義格外重大,一方面有盧家人的支持,經過卡大地布文化發展協會討論,決定建置「卡大地布部落影像資料庫」。

擬建置卡大地布部落影像資料庫

桑布伊說,將舊有及塵封影帶修復數位化是一件好事,爸爸一九八九年到日本工作,賺錢買了人生第一台攝影機,回來後就開始用攝影機記錄所見,從中發現了興趣,進而開啟記錄信仰的腳步,包括天主教、部落、族人婚宴慶典,還有最愛的家人,卅年來不中斷,還自己學習剪接技術。

南藝大修復保存爸爸的記綠影片,對桑布伊而言是回顧,對部落來說是窺探部落文化傳承與變遷重要考據,後輩族人也能從聲音和影像中,看到前人對文化傳承的努力與用心,進而多一點認識和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