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文心蘭銷日 市佔率達9成

屏東天使花園負責人陳文懃(左)與兒子陳宏志(右)聯手推廣熱帶蘭花。(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天使花園負責人陳文懃(左)與兒子陳宏志(右)聯手推廣熱帶蘭花。(記者邱芷柔攝)

2019/09/22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素有蘭花王國美名,文心蘭產量居全球之冠,屏東天使花園負責人、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懃,集合文心蘭業者,訂定分級制度並透過保鮮技術,成功讓台灣文心蘭在日本的市佔率高達九成,曾創下一年出口近三千萬枝切花、年產值七億的佳績,是台灣蘭業重要推手。

分級制度及保鮮技術 曾創年產值7億

陳文懃說,一九八六年台灣從泰國引進文心蘭種植供應內需市場,他一九九五年在屏東竹田買了一塊○點二五公頃土地開始種文心蘭,當時利潤高,吸引農民搶種,結果不到三年,就發生供過於求的慘況,農政單位鼓勵他改種其他花。

內需市場飽和讓陳文懃萌生外銷的念頭,但要贏過泰國、馬來西亞等文心蘭出口大國,就必須以高品質、低成本競爭,陳文懃一九九九年推動成立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把全台文心蘭業者集合起來,以船運共同運銷省下運費成本,並透過高規格品管,清晨剪花、包裝場灑水降溫、除蟲再到裝上農試所研發出的保鮮劑,讓切花送到日本消費者手中還能夠保持新鮮將近一個月。

陳文懃說,為了讓全台花農能夠齊心拚外銷,他花了兩年多時間,訂定出全台灣共同共用的文心蘭分級制度,所有流程、成本都公開透明,成功在日本市場打下基礎。

天使花園總經理陳宏志,發揮飯店工作經驗,將「天使花園」打造成休閒農場,提供農業、休閒、體驗、餐飲、會議等多元經營,將一級產業跨業整合發展六級產業,並開發「曼谷美人」腎藥蘭及萬代蘭等熱帶蘭花市場,提高台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