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教視障生學音樂 聲樂家獲好人好事表揚

知名聲樂家黃南海是愛樂視障合唱團的創辦人。(黃南海提供)

知名聲樂家黃南海是愛樂視障合唱團的創辦人。(黃南海提供)

2019/09/22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八十歲的黃南海是台南知名聲樂家,也是愛樂視障合唱團的創辦人,廿八年來他都在台南監獄演唱、指導合唱團教化受刑人,昨天他獲台南市好人好事代表表揚,黃南海也是南監榮譽教誨師,他開玩笑說,在南監沒有一個人比他待得久。

黃南海教導台語聲樂,在台南監獄培養出詩人柯國榮和音樂家寇平,兩人在服刑時,加入監獄的樹德合唱團,受到黃南海的教導,柯國榮對台語的奧妙處有興趣,出獄後成為台語詩人,而寇平在獄中創作三百首歌曲,有三首歌還賣出KTV版權費。

在監獄外,黃南海創辦愛樂視障合唱團,這幾年來都到偏鄉小學演唱,用歌曲告訴學童要立志向上,教導人格教育的重要性。

沒有視障的黃南海卻成立視障合唱團,源於三十多年前,視障協會邀他教導視障學生學音樂,後來栽培出聲樂家黃裕民獲獎,此後很多視障朋友都來找他,因緣際會成立了愛樂視障合唱團,希望學員都能因愛上音樂而快樂生活。

目前愛樂視障合唱團已傳到第三代學員,但演出都沒有收費,多半靠各界捐助演出,黃南海退居幕後,希望未來有合適的接班人繼續帶領合唱團散播歡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