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盆性腰痛 理學觸診找病灶

2019/09/22 05:30

▲骨盆周邊的神經群受刺激,常常是腰痛的來源。(照片提供/楊翠蟬)

文/楊翠蟬

疼痛門診中偶爾會碰到患者腰椎手術後,仍然有腰痛的情形。例如有位女性患者開過3次腰椎手術,但是疼痛一直持續,求診時抱怨,坐下屁股就痛,躺著也痛,她吃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抗癲癇藥、解焦慮藥、類嗎啡還是痛。

用水針或乾針 神經紓解治療

檢查發現她的疼痛根源來自於骨盆周圍的神經肌群,不是腰椎手術區域,經以神經紓解治療後,腰痛就舒緩多了。

腰痛的原因很多,其中骨盆性腰痛是常見的原因,常見的症狀如坐久了會腰痛、不太能起身走路、走久了容易腰痠、腰不太能挺直、彎腰會痛。

骨盆性腰痛的疼痛來源在骨盆內外的神經肌肉,梨狀肌症候群也是其中之一,主要是骨盆發炎、受傷、退化或腫瘤所引起。影像學檢查通常只檢查腰椎骨頭是否有壓迫神經根的可能,但是腰椎神經分佈很廣,在骨盆內外軟組織中,還有很多周邊神經,一旦受到刺激也會造成腰痛。

至於腰部手術後的疼痛,很多是術後修復期臥床無法活動,造成核心肌群的退化,而肌肉退化容易造成新的神經沾黏與夾擠,產生新的神經痛與運動困難,被沾黏的神經所控制的肌肉常無法控制自如,容易產生疼痛。

骨盆性腰痛的治療方式運用理學觸診,仔細找出神經網絡中被壓迫的地方,運用水針或乾針舒緩神經的沾黏與壓迫,大多數的案例可以緩解。只要耐心治療完整,並且養成運動習慣,通常可以痊癒。

(作者為書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