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產科10年縮減近百家 產後護理機構逆增2.6倍

醫療院所設置診療科別近10年減幅前3名

醫療院所設置診療科別近10年減幅前3名

2019/09/23 05:30

產科醫療 走向M型化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少子化浪潮,衛福部最新醫療服務量報告出爐,截至去年底,我國醫療院所共二.三萬家,診療各科別較十年前幾乎多呈現成長,但婦產科減少、且降幅最高,縮減近百家,兒科也少了三.三%,相對值得注意的是,產後護理之家卻逆增二.六倍,醫師認為,產科醫療走向M型兩極化,地區及偏鄉婦產科診所式微,民眾花錢到大醫院或產後護理一條龍服務的連鎖診所生產漸成趨勢。

少子化 兒科也少60家

衛福部統計,去年醫療院所家數較十年前增加十三.一%,僅三個科別下滑,包含婦產科下降八.九%、兒科三.三%、西醫一般科一.四%。

不過,產後護理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成長,從十年前七十四家成長至去年二六七家,增了二.六倍,且床數從近三千張床成長至一.三萬張床,增近三.四倍,去年新入住人數更首度突破十萬人。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一九八○年代台灣每年新生兒約四十萬人,去年只剩十八萬人,自然影響投入產科資源。

黃閔照點出,產科醫療已漸走向兩極化,人力不足及設備成本高,獨立經營、提供接生服務的婦產科診所逐漸減少,民眾流向大醫院或連鎖診所生產,且不少大連鎖診所結合產後護理提供「一條龍」服務,小家庭增加、年輕產婦未必讓媽媽或婆婆幫忙坐月子的情形下,深受不少女性青睞,因此需求成長。

產兒科減 衝擊育兒意願

產科、兒科服務量減少恐更衝擊國人育兒意願,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指出,影響科別消長原因很多,仍有待進一步檢討討論。不過,衛福部已協調大醫院醫師到偏鄉醫院協助接生,並規劃優化兒童醫療方案在各縣市設重點醫院,也助偏鄉高風險產婦提早入住待產,確保母嬰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