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媽咪生得少/呵護寶寶也愛自己 生產、產後都捨得花錢

少子化的趨勢下,國內婦產科院所減少,產後護理之家卻大增,形成兩樣情。套房式的產後護理中心,採飯店式管理。(資料照)

少子化的趨勢下,國內婦產科院所減少,產後護理之家卻大增,形成兩樣情。套房式的產後護理中心,採飯店式管理。(資料照)

2019/09/2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少子化的趨勢下,國內婦產科院所減少,產後護理之家卻大增,形成兩樣情。醫師認為,診所要維持產房運作可能入不敷出,接生意願降低;但也因為生得少,不少女性更呵護寶寶也愛護自己,不只生產願意花大錢,入住每天可能破萬元的坐月子中心也認為「很值得」!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執業婦產科醫師約二千六百人,其中約一千二百人曾接生。一家婦產科診所要維持產房人力、設備等運作成本,通常每月至少要接生二十名新生兒,收支難以平衡也就經營不下去。

診所生產需求減少,也可能與觀念改變有關。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玫儀指出,不同於在醫療院所待產時綁上測量胎心音帶子就無法行動,現在有一部分年輕女性選擇助產師到家中接生;在家可自由活動,已有實證研究證明此舉更有助生產,且若是第二胎也方便與大寶相伴、減少孩子的分離焦慮,但這種作法較適合低風險產婦。

不同於獨立診所,有不少連鎖診所結合產後護理之家,訴求走高級路線,廣受名人喜愛,儘管高收費,仍吸引許多媽媽前仆後繼。

三名均於今年初在台北市生產、年約三十歲的媽媽,選擇不同方式生產,也出現價格「階級化」。其中一位到知名連鎖診所入住單人房、打無痛分娩共花十萬元;一位到醫學中心入住單人房、打無痛分娩則花約二萬六千元;一位到醫學中心入住健保房、未打無痛分娩則僅花六、七千元。

近年生孩子還掀起入住產後護理之家的熱潮。吳姓媽媽、賴姓媽媽說,雙北每天入住價格從六千多元至一萬五千元以上都有,通常會住二十、三十天。她們認為,與醫療院所結合的產後護理之家更讓人放心,也認為現代人生得少,女性考量自己懷孕過程辛苦,坐月子時當然要好好放鬆,且可避免媽媽或婆婆幫忙坐月子太辛苦或發生意見不合,萬一寶寶有問題也有專人教導解決,強調「錢花得很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