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百人扛茨 重現先民避水遷徙

台南安南區溪南寮託專業工藝師打造一座傳統草茨,昨由市長黃偉哲(前排右四)帶領民眾一起扛茨,體會先人艱辛生活。(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安南區溪南寮託專業工藝師打造一座傳統草茨,昨由市長黃偉哲(前排右四)帶領民眾一起扛茨,體會先人艱辛生活。(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09/23 05: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扛茨走溪流」是台南文史中重要的一頁!南興國小、溪南寮興安宮、新吉庄龍安宮為緬懷先人艱辛,邀請工藝師李養製作「草茨(音ㄘˊ,茅蓋屋)」,昨由市長黃偉哲與地方各界人士百餘人一起合力扛起重約三公噸的草茨,象徵走溪流的從溪南寮南興國小,循陸路走到新吉庄,全長約八百公尺,重現先民遷徙史況,活動後並將草茨留存學校,作為鄉土教學之用。黃偉哲與文化局長葉澤山出席鼓勵、重申保存文史的重要性。

草茨留在南興國小 鄉土教學之用

九十一年前的曾文溪水暴漲,導致新吉庄的居民為了生存,整個村莊開始「避溪蛇求安居」的相放伴遷徙,也開啟「扛茨走溪流」的歷史。黃偉哲表示,很高興透過扛茨歷史的再現,讓後代子孫能夠了解先民奮鬥努力的過程與精神,感謝市府團隊、在地宮廟與社區團體的參與及用心,讓歷史文化能夠保存傳承下去。

盼讓歷史文化 能夠保存傳承下去

安南區溪南寮興安宮主委黃登圍長期著力於培養、深耕台江文化,為復原「扛茨走溪流」活動,串聯曾文溪兩岸廟宇,彼此支援人力「相放伴」完成活動。南興國小校長黃寶東深深感謝南興校友李養老先生無私奉獻,藉由帶領全校師生參與建造草茨的過程,培養學生瞭解及重視在地文化。

百人扛3噸草茨 循陸路走800公尺

昨天上午九點多,黃偉哲與地方各界人士百餘人一起合力扛起重約三公噸的草茨,象徵走溪流的從溪南寮南興國小,循陸路走到新吉庄,全長約八百公尺。

李養年輕時跟隨父兄學習草茨工法,是文資局登錄的草茨工藝匠師,也是國內僅存的草茨匠師。活動所建構的草茨寬約十公尺、縱深四.八公尺、高四公尺,骨架由刺竹、桂竹、孟宗竹以純手工鑿孔榫接完成,再於屋頂覆蓋兩層茅草,輔以竹釘、藤皮固定。

風車電影公司蔡坤州導演為保留草茨工法與記錄建造過程,對草茨一三○天的建造過程,全程義務拍攝,讓工藝之美能以數位完整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