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量剩1成 中寮龍眼季「祭灶」祈豐收

南投縣中寮鄉昨天舉辦龍眼文化季,今年龍眼大減產,眾人祭拜神明祈求風調雨順,明年收成良好。(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中寮鄉昨天舉辦龍眼文化季,今年龍眼大減產,眾人祭拜神明祈求風調雨順,明年收成良好。(記者佟振國攝)

2019/09/23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今年受氣候與蟲害影響,南投縣中寮鄉龍眼大減產逾八成,慘況前所未見,市場批發價格每公斤一度上探一百五十元天價,許多民眾抱怨今年買不到龍眼,惟地方昨天仍舉辦一年一度的龍眼文化季,希望透過虔誠的祭灶儀式,祈求明年風調雨順,作物收成良好。

市場喊出天價 1公斤150元

南投縣龍眼栽種面積約一千三百公頃,中寮鄉就多達八百公頃,年產量約五百萬公斤,面積、產量全縣第一,今年初受暖冬少雨影響,許多龍眼樹只吐芽不開花,加上荔枝椿象危害,今年收成大約僅有正常的一成五至二成,先前市場價格每公斤上探一百五十元天價,但因為產量太少,農民也無法受惠,甚至差點讓連辦十六年的龍眼文化季被迫停辦。

鄉長廖宜賢表示,中寮龍眼乾遵循古法以龍眼灶燒龍眼木焙製而成,每年均依傳統祭灶,若貿然停辦活動,恐對灶神不敬,更擔心會影響明年收成,因此避開九二一震災廿週年多項活動,延至昨天辦理。

農業處︰透過多元種植降低風險

不過,龍眼文化季現場幾乎不見主角龍眼,全靠香蕉、紅龍果、龍眼蜂蜜、桂圓麵包、鳳梨等撐場。縣府農業處認為這種情形也凸顯中寮農業正面臨氣候變遷考驗,必須思考仰賴單一作物的風險,應依現有土壤等特性找出其他適合的作物,透過多元種植降低風險。

龍眼林協會籌措送餐經費受影響

至於龍眼大減產也連帶衝擊鄉內社福推展,龍眼林福利協會每年均焙製龍眼乾義賣,籌措老人送餐經費,原本一公斤收購價十至廿元,製成龍眼乾賣一百五十元,如今龍眼量少價飆,恐怕無法再製成龍眼乾來賣,也影響送餐經費的籌募,堪稱是氣候變遷與作物歉收的另類受害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