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電量提前達標 石門水庫賺進3.5億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重返二四五公尺滿水位,蓄水率一○○%,這是今年第三次站上滿水位,至今年年底可維持穩定供水。
(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重返二四五公尺滿水位,蓄水率一○○%,這是今年第三次站上滿水位,至今年年底可維持穩定供水。 (記者李容萍攝)

2019/09/23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石門水庫集水區廿、廿一日兩天受塔巴颱風外圍環流降雨所賜,昨日下午四點水庫水位重返二四五公尺滿水位,蓄水率一○○%,這是石門水庫今年第三次站上滿水位,年底前可維持穩定供水,且今年水力發電總發電量已提前達標,目前累計帶來三億五千萬元收益,大賺一筆綠能財。

連日降雨滿水位 年底前供水穩定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簡稱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石門水庫集水區八月靠著利奇馬颱風及幾波連續降雨挹注,單月累積雨量達四三八毫米,加上塔巴颱風外圍環流這兩天帶來的雨量,讓水庫水位在這段期間保持在滿水位二四五公尺附近徘徊。由於後續十、十一月颱風生成的機率較低,北水局把握此波降雨將水庫蓄滿。截至昨晚七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二四五.○三公尺,蓄水量一億九七六六萬噸,蓄水率百分百。

石門水庫從一九六四年建庫以來,水庫降雨量截至八月底計算,歷年平均值為一七五○毫米,今年同期為一七九二毫米,今年降雨量與歷年降雨平均值相當(過去以二○○五年三二四一毫米最高,二○○三年八五一毫米最低)。

石門水庫供應民生、農業及工業等用水,也兼具排洪、觀光、休憩、發電等多目標功能,每年周轉率需達到四次以上,才能滿足供水,今年因集水區有效降雨,石門機組今年至九月中旬累計發電量一億三一九六萬度,義興機組累計一億三九二三萬度,總發電量二億七一一九萬度,已超過年度目標的二億七○○○萬度,達成率已達一○○.四四%。

郭耀程說,石門發電廠二部機組(過去年發電目標總量約四億度),自前年改為單管推動雙機運轉後,與過去雙管雙機運轉狀況不同,這二年均在測試機組安全運轉,年發電目標總量改為二億七○○○萬度,今年已提前達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