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痛痛徹「心扉」 心肌梗塞前兆

2019/09/23 05:30

▲透過心電圖快速檢查急性心肌梗塞,可以節省病患等待的黃金時間。 (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42歲陳先生有高血脂及糖尿病病史,因工作關係常忙到凌晨4-5點才休息。由於前一晚持續上腹痛及乾嘔,於隔天中午就診,自述胃痛不適要求打針,給胃藥後,症狀改善。

但詳細問診後發現,陳先生無腹瀉的情形,家人也沒有腸胃炎的症狀,而且他自述疼痛的位置是胸部整片區域,並有「痛徹心扉」的感覺。

經心電圖檢查發現,疑似下壁缺血性變化,轉往醫院確診為心肌下壁梗塞,接受心導管治療,在加護病房觀察兩天後才出院。目前他定期運動,乖乖服藥,並儘量避免熬夜!

很多人有胸悶或胸痛情形,往往會擔心是否心臟問題,但檢查後,可能大部分是肌肉拉傷或抽筋,胃食道逆流或是神經痛等問題;這些疼痛可能是非持續性的,休息時才發生的,姿勢改變或吃完大餐後才會發作的,這些症狀除了「非典型」之外,重點是患者是否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年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抽菸、缺乏運動等都是心臟病的高風險,如果這些人發生胸痛,就需要特別注意;但是如果遇到年輕女性的胸痛,平常無慢性疾病,這時的胸痛就比較不像心肌梗塞導致的,反而需鑑別其他原因,並作相關的檢查!

至於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如廣泛性胸痛,合併冒汗,或可能會有下巴及肩膀的輻射痛,而一旦懷疑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心電圖是最快的一項武器,不但檢查快速又非侵入性,在心肌細胞缺血初期就可發現異常,在大部分情況下,往往在抽血報告出現異常前,就可以依靠心電圖做出正確的診斷,進而可以在黃金時間內,及早讓患者接受心導管的治療,以降低心肌梗塞的範圍,並提升疾病的預後!

胃痛近胸且冒冷汗 及早就醫

很多人都曾經有過胃痛的症狀,但是如果胃痛是持續存在,位置接近胸部或大範圍面積,或伴隨冒冷汗等症狀,切記不要只在家服用胃藥或繼續忍耐,簡單做個心電圖就可以排除有生命危險的急性心肌梗塞,也許去醫院的結果是白跑一趟,但如果不幸真的是急性心臟的問題,及早就醫,將可以避免日後無法挽回的後果!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