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後胎兒蛋白 會逐漸恢復到正常值

2019/09/23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因為體檢,意外發現肝腫瘤,進一步檢查後確認有3顆肝細胞癌,雖然腫瘤不大,但是因為位置比較分散無法手術切除,目前已完成動脈栓塞加上電燒治療。

治療結束至今約1個月了,但是胎兒蛋白指數仍然偏高,雖然上週追蹤腹部電腦斷層,看起來一切穩定,無殘存的腫瘤,可是看到偏高的胎兒蛋白就讓人不放心,請問這種情況常見嗎?有需要服用標靶藥物嗎?

A:當肝臟長出肝細胞癌或肝炎發作厲害,或甚至是生殖器官長了壞東西,都可能導致胎兒蛋白升高。雖然胎兒蛋白數值的高低會依據肝癌的特性、大小有所差異,而且有1/3的小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是正常的,不過,對於治療前,胎兒蛋白就有升高的患者而言,治療後,胎兒蛋白是否有回復到正常值內,是評估治療成效的重要參考指標。

胎兒蛋白的半衰期約5天,因此,肝癌治療後,胎兒蛋白下降的速度大概是5天下降一半左右,並非肝癌治療完成,胎兒蛋白就會立刻恢復正常,特別是治療前,胎兒蛋白數值很高的患者,通常要花更久的時間,胎兒蛋白才會下降至完全正常。

您的先生肝癌治療結束至今約1個月,電腦斷層影像看來並無殘存的腫瘤,表示治療效果應該很不錯,雖然目前胎兒蛋白數值還稍微偏高,可先保持密切追蹤,並不需要因此馬上就使用標靶藥物。

如果之後胎兒蛋白數據有如期恢復到正常值內,那就不用擔心;若胎兒蛋白遲遲未降,甚至還不降反升,則要審慎評估有無其他導致胎兒蛋白異常升高的因素,例如:肝細胞癌轉移至其他器官如骨頭或肺部,是臨床上常見造成胎兒蛋白升高的原因之一。

此外,也需確認有無肝炎發作的情況,若詳查後肝臟沒異狀,必要時,需進一步評估是否有生殖器官方面的腫瘤。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