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電腦模擬 市府強行通過

2019/10/15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大巨蛋昨第七次闖關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對於遠雄一直無法通過的大巨蛋防災疏散電腦模擬「最差情境」,經三小時多討論,議員、委員對電腦模擬的逃生時間及空間仍有質疑,但都審會主席、都發局長黃景茂裁示「委員有共識原則上修正通過」,強行通過,也讓大巨蛋進度往前。

都發局長︰防災電腦模擬為「參考用」

都審會審議大巨蛋防災避難、交通衝擊、消防等議題;但黃景茂卻將防災電腦模擬稱為「參考用」,並強行過關。議員評估,這幾乎代表大巨蛋下回將過都審,未來僅剩下消防及交通議題;如大巨蛋通過都審會,以及後續環評會、性能性審查,遠雄即可進行建照變更並申請復工,議員指無怪乎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年底復工傳言甚囂塵上。而遠雄估計未來工期一年十個月。

議員質疑 未計算面對災情一至兩分鐘反應時間

今年八月遠雄代表稱,防災疏散電腦模擬六種情境中,兩項「最差情境」當機,結果英國軟體公司打臉,指是模擬跑得非常緩慢。另外,議員林亮君也在都審會登記發言時爆料,指遠雄模擬「最佳情境」,結果七分廿四秒民眾離開觀眾席,符合北市府要求八分鐘離開,但遠雄偷吃步,未計算民眾面對災情的一至兩分鐘反應時間,質疑「最佳情境」數據都有問題。

對於防災疏散還未過,都發局報告則拋出淨空方案,指針對大巨蛋園區五個壅塞點,要求遠雄提出管理機制,希望商場棟及影城棟兩個轉角的一樓做為半戶外空間,做為避難空間。遠雄巨蛋總經理湯佳峰回應會配合,並認為對外部空間有優化幫助,但湯男又強調不該以個案去要求,應討論通案。

逃生時間及空間 議員、委員都有質疑

黃景茂詢問委員是否有異見,看現場無委員說話,黃準備示意防災議題要做決議。議員簡舒培意識要讓電腦模擬過關,疾呼「這不是開玩笑嗎」、「不然乾脆說不需要電腦模擬」,都審會也沒釐清遠雄同意空間淨空,到底折換到多少逃生的空間、時間,委員都不知道!怎麼通過?

議會專案報告 柯︰該釐清的都釐清了

有委員呼應說,希望遠雄再針對電腦模擬三個情境進行模擬,得知改善狀況;另有委員也說,要釐清到底新增多少疏散空間,才能如議員所說能有效爭取逃生時間?未料,黃景茂又詢問委員有無意見,接著不顧現場委員異見、議員質疑,就說「委員有共識原則上修正通過」,並強行通過電腦模擬;引發現場譁然。

上午柯文哲於議會專案報告大巨蛋案,則提到大巨蛋該解決了,「不會拖了」、「差不多了」,因為該釐清的也都釐清了,被外界解讀是有意讓大巨蛋過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