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季限定美味 埔鹽花粉供不應求

陳關世偕妻小心翼翼的採集花粉和蜂蜜。(記者陳賢義翻攝)

陳關世偕妻小心翼翼的採集花粉和蜂蜜。(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9/10/15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時序入深秋,又是羅氏鹽膚木(埔鹽花)花盛開時節,蜂農陳關世偕妻在台東海端鄉廣原村山腳養蜂,每日清晨五點不到就如蜂群般開始忙碌,蜂群到處拈花惹草採集花蜜和花粉,正值花期的羅氏鹽膚木成首選,謝氏夫妻倆則忙著整理蜂箱和收成;羅氏鹽膚木帶有淡淡的鹹味,蜂蜜與花粉味道與一般不同,頗受消費者青睞,尤其花粉更被視為聖品,季節限定美味供不應求。

帶有淡淡的鹹味 風味獨特

羅氏鹽膚木是遍及台灣中、低海拔的落葉性小喬木,果實外層裡含有鹽分,又稱「山埔鹽」、「山鹽青」和「台灣鹽麩子」,除了台灣外,中國、韓國、中南半島和印度等地也常見,而台灣生長區塊大多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下的中、低叢林向陽開闊地,各地皆可見,廣原山腳下約在十月前就開始花開。陳關世說,彰化縣埔鹽鄉早期就種植了許多羅氏鹽膚木,河洛語稱作「埔鹽」,鄉名也因此得來。

陳關世說,羅氏鹽膚木開花時間清晨五點不到,蜜蜂就會群起出動採集花粉,通常不到中午,人、蜂就可以收工返家。花粉的糖分來自於蜜蜂採集花粉粒時,用花蜜或帶出的蜂蜜加以黏合,使蜜蜂花粉具有甜味,羅氏鹽膚木帶有淡淡的鹹味,不論蜂蜜和花粉都別具風味,尤其花粉更被婦女視為聖品。

花粉蛋白質含量高,還有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其他包括麩胺酸、鉀、磷、鎂、鐵、鋅等礦物質含量也相當豐富,而且鈉含量少,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是非常好的低鈉高鉀食品;季節限定的埔鹽花粉產量有限,愛好者望穿秋水,直呼等待是值得的。

季節限定的埔鹽花粉產量有限,愛好者望穿秋水。(記者陳賢義翻攝)

季節限定的埔鹽花粉產量有限,愛好者望穿秋水。(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