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蔓澤蘭燒成炭 龍崎農會開發防蚊液、手工皂

龍崎區農會開窯,取出已完成燒製的小花蔓澤蘭、香澤蘭炭。(記者吳俊鋒攝)

龍崎區農會開窯,取出已完成燒製的小花蔓澤蘭、香澤蘭炭。(記者吳俊鋒攝)

2019/10/15 05:30

〔記者吳俊鋒/龍崎報導〕被視為外來入侵種的小花蔓澤蘭、香澤蘭,雖然是藤本與草木植物,一樣能變成有功能的炭,龍崎區農會以傳統土窯全力燒製,要開發為手工皂,並推出防蚊醋液,讓俗稱的「綠癌」也兼具生活妙用。

龍崎區農會竹炭產業遠近馳名,響應林務局的綠癌防治政策,首度進行小花蔓澤蘭與香澤蘭的燒製研究,歷經三週的乾燥、火化、冷卻等過程之後,昨天正式開窯,初步成果還不錯。

農會秘書董永章表示,首批進貨約六千公斤,自然風乾後,再取適量入窯燒製,而蔓澤蘭或香澤蘭炭,主要將用來開發手工皂,還將製作蚊香,並用來進行改良土壤的試驗,讓被剷除的蔓澤蘭與香澤蘭也能有所功能 。

另外在燒製過程中,農會則從排煙口收集水蒸氣,董永章說,將加工為防蚊醋液,對抗登革熱疫情,讓蔓澤蘭、香澤蘭發揮更多效用。

董永章指出,林務局辛苦推動剷除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香澤蘭的政策,農會以製炭專長,協助研發工作,希望將原本要銷毀的植物能夠再生利用,共同為保護生態環境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