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製龍獅技術 吳登興獲文資登錄

吳登興「龍獅製作技術」保存者及「吳登興龍鳳獅陣」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獲文資登錄。(記者黃淑莉攝)

吳登興「龍獅製作技術」保存者及「吳登興龍鳳獅陣」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獲文資登錄。(記者黃淑莉攝)

2019/10/15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北港德義堂第五代傳人吳登興龍獅製作技術高超,且是龍鳳獅陣重要表演者與教練,獲雲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獲登錄「龍獅製作技術」保存者與「吳登興龍鳳獅陣」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

雲林縣府文化處文資科長曾惠君指出,吳登興年紀雖輕,但多數委員認為他本身會舞獅,非常了解獅、龍製作技巧及重點,且師承其父吳炎林的技藝,製作技術高超,還具備修護能力。

吳登興龍鳳獅陣 也具有文資價值

吳登興龍鳳獅陣是北港地區特色陣頭,使用一龍一鳳和多隻獅、獅鬼、戲球等方式,還有多樣的套路,具有文化資產價值。

卅八歲吳登興出身傳統武術陣頭世家,四歲學舞獅,長大後想學龍獅製作,卻因傳統技藝經營困難,父親不太願意他接棒,吳登興國中時就跟著父親的師兄蔡文釵學做獅頭,一段時間後才回家跟父親吳炎林學。

吳登興說,先天基因,父親也攔不住,加上看他的技術不差,後來傾囊相授,期許他不只把傳統技藝保存、傳承,更能發揚光大。

傳承技藝26年 全台最年輕獲選者

國中十二歲開始利用課餘跟父親到學校教龍鳳獅表演,廿六年來指導過學校、社區、單位有一百廿個,學生獲全國金牌有一○六次,指導的縣內學校得全國第一獲「雲林之光」有四十五座。

吳登興受邀到泰國傳授龍鳳獅藝陣,昨天才回國,他說,在泰國得知審查結果很開心,也覺得責任更重,未來會更努力推動,讓文化傳承環境變得更好。

吳登興指導的「龍鳳獅陣」別具特色,多次在全國比賽奪冠。(記者黃淑莉攝)

吳登興指導的「龍鳳獅陣」別具特色,多次在全國比賽奪冠。(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