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炎 找上年輕人

2019/10/15 05:30

▲低能量體外震波儀治療攝護腺炎症候群,利用超音波的能量穿過組織,聚焦在攝護腺或骨盆腔的病灶作症狀改善。(照片提供/張幼誠)

文/張幼誠

▲慢性攝護腺炎常造成年輕、中年男性鼠蹊部疼痛或陰囊疼痛,患者非常困擾。(照片提供/張幼誠)

35歲的李先生發覺自己的尿流變細,尿道口常有灼熱感,有時候鼠蹊部也一陣陣痠痛,這情形至少已半年多。雖去了好幾家醫療院所就醫,但症狀時好時壞,讓他每天都鬱鬱寡歡。

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改善

不久前他來就醫,診斷為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由於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後來接受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症狀才見改善。

「攝護腺有問題不是老年人的疾病嗎?」李先生納悶說:「我才35歲就慢性攝護腺炎,難道提早老化了嗎?」

雖然都與攝護腺有關,但慢性攝護腺炎常造成年輕、中年男性尿道症狀,如排尿不暢、排尿灼熱、尿道搔癢、尿道口刺痛、會陰部脹痛等,有時會有膀胱症狀,如頻尿、膀胱脹痛、間斷排尿、尿急等,最令人困擾的是鼠蹊部疼痛或陰囊疼痛,也可能出現腰背痠痛的情形。因此有人將其視為一種症候群,統稱為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CPPS)在全球是很普遍的疾病,約2-10%成年男性受到此困擾。

加拿大的研究顯示,約10%的成年男性符合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診斷,若是以年齡區分,20-39歲約11%、40-49歲約13%、50-59歲約10%、60-69歲約9%。其中約7%有中度到重度的症狀。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病因還不是很清楚,包括自體免疫、受傷、攝護腺內壓力上升,甚至心理性、焦慮、壓力性等等都有人提出。

此病也會影響生活作息,造成憂鬱,影響生活品質,有時也會影響性功能、射精疼痛,而且這些症狀常常會復發。

目前沒有任何單一而有效的治療藥物,通常需要多種藥物合併治療。一個治療療程通常需要6個星期,且常合併使用抗發炎藥物或是神經解痛劑。

當吃藥打針效果不理想,或是症狀改善後一段時間又頻繁復發,可考慮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儀治療,這是利用超音波的能量穿過組織,聚焦在攝護腺或骨盆腔的病灶,藉由刺激,降低神經對於疼痛的敏感度;同時可改善骨盆組織的血液循環,放鬆緊繃痙攣的骨盆底肌肉,進而達到症狀緩解的效果。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