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島復育「童話大蚌殼」整籠50顆被盜空

綠島石朗保護區復育硨磲貝種貝全數不見,只剩空籠。(記者黃明堂翻攝)

綠島石朗保護區復育硨磲貝種貝全數不見,只剩空籠。(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9/10/16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已列華盛頓公約保護的硨磲貝外觀很像美人魚童話裡的大蚌殼,過去由於人為濫捕,數量大幅減少。台東縣政府6月在綠島海底分置兩籠養育100顆幼貝,最近卻發現石朗保護區內50顆竟然全都不見,只剩空籠,疑似被盜,縣府已緊急請綠島潛水界協助保護溫泉漁港的另一籠。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中心主任何源興說,硨磲貝不需移動覓食,靠光線就能存活,種貝附著在籠子,有很強固定性,就算籠子破了也不會被海流沖走,加上繫繩有被切斷痕跡,綜合研判以被盜採機率最高。縣府農業處強調,已在2014年公告修正綠島漁業資源保育區相關規定,將硨磲貝列為保育對象,公告禁捕,一旦查獲將依漁業法開罰3萬到15萬罰款。

硨磲貝相當美,看來很像童話美人魚裡的大蚌殼!(記者黃明堂翻攝)

硨磲貝相當美,看來很像童話美人魚裡的大蚌殼!(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