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憂心工輔法通過 農地新違建恐激增

台中市都發局強制拆除農地違章工廠。(資料照,都發局提供)

台中市都發局強制拆除農地違章工廠。(資料照,都發局提供)

2019/10/16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八月提供經濟部二○一六年五二○後農地上新增疑似違章工廠的地段地號資料,合計占地一千五百多公頃,環團今年更主動出擊檢舉近五十件違規工廠;環團指出,台中、彰化甚至高雄新增違建工廠速度很快,這波工廠輔導法修法通過後,可預期又會刺激一波未登記工廠增建,其實無論新法舊法,新增的可以馬上處理不用拖。

「政府根本不用等,新增的明明可以馬上拆除。」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他們從二○一八年以來,以彰化為主,已經檢舉近五十家新增的違規農地工廠,可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溝通不良,中央感覺只是發文應付環團,地方政府看不到中央執行的魄力,也就沒有處理進度和查報狀況。

施月英指出,以彰化來說,不管哪個縣長都沒去拆,當地方政府發現不執行時,中央政府也不會怎麼樣,地方政府可能考量選票壓力,就根本沒動起來,中央政府應該要介入,才能落實新增違規工廠拆除。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表示,農委會新增違規工廠面積一千五百公頃的數字可能低估,修法通過後,預期又會刺激一波未登記工廠增建。對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後的新增違規農地工廠,郭鴻儀認為,新的工輔法還要等行政院公布實施日期,但是其實無論舊法或新法,都可以馬上即報即拆、斷水斷電,就算第二波違規名單還沒公布,環團也已陸續舉證、舉報違規工廠,地方政府和經濟部隨時可以處理。

農委會公布第一波違規農地工廠名單後,的確有效給予經濟部、地方縣市各方拆除壓力,接下來更要公開後續違規名單,讓該執行斷水斷電、拆除的主管機關確實執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則表示,處理違規工廠有兩部分,一是要處理既有違規工廠,還有就是必須止血、不能再增建。新的工輔法,舊版連落日條款都沒有,在民間團體和社會壓力下,後來才提出二十年的期限,這期限還是太長,應該再縮短;另外,既存工廠的污染程度應該由環保署或農委會來認定,而不是經濟部,才能有效保護農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