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賀日天皇即位禮 成大允贈榕樹苗

成大榕園96年歷史的老榕樹,為日本裕仁天皇仍為皇太子時所植,校方已同意由台灣傳統基金會取得育苗樣本。(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榕園96年歷史的老榕樹,為日本裕仁天皇仍為皇太子時所植,校方已同意由台灣傳統基金會取得育苗樣本。(記者劉婉君攝)

2019/10/16 05:30

台灣傳統基金會轉贈 成大允提供樹種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榕園知名的九十六年老榕樹大有來頭,相傳為日本裕仁天皇仍是皇太子時所植。而在二十二日德仁天皇即位之禮前夕,台灣傳統基金會希望取得榕樹苗十九日轉贈給日方,以增進台日情誼,成大同意提供樹種促成佳事,將由基金會聘請專家前來取得樣本後自行育苗,明年才會移植至日本。

成大榕園內有三棵日本三位「皇太子」栽種的榕樹,包括裕仁和他的兩位皇弟雍仁、宣仁,一九六六年隨光復營區歸屬成大,一九九五年時,裕仁天皇種植的榕樹曾被國泰人壽認養,並且成為國泰人壽的商標,隨著廣告在街頭、報章、電視等出現,大榕樹也因此打開知名度。

成大3榕樹 是日本3位皇太子栽種

台灣傳統基金會昨天函文給成大表示,日本德仁天皇將於二十二日舉行即位之禮,旅日在台同鄉為促進兩國的民間交流,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協商,希望將一九二三年四月裕仁天皇以「皇太子」身分來台時,在成大種植的榕樹,以苗栽方式移植到日本皇室居所或其他陵寢,藉此表達台日雙方友誼永固,也紀念此段歷史。日方並已安排將在十九日下午一時卅分在日本東京明治神宮舉行捐贈儀式。

成大:由基金會聘專家來取樣本育苗

成大主秘李俊璋表示,經與該基金會連繫及學校內部討論後,學校同意提供樹種,但該棵榕樹種於一九二三年,而成大是在一九三一年才成立,只是現在榕樹位在成大的土地上,基於台日友誼,校方同意由基金會聘請專家,在校方總務處人員在場的情形下,採取老榕樹的樣本,後續將由基金會自行育苗、並以基金會名義轉贈給日方。

19日先將同意捐贈文件交日 明年移植

李俊璋指出,榕樹育苗需要三至四個月的時間,校方僅配合提供樹種,據了解,基金會同時捐贈給日方的還包括屏東的竹與陽明山的櫻花,十九日先將同意捐贈的文件交給日方後,明年才會擇期移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