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收尾 隧道通風機抵台

安裝在蘇花改觀音及谷風隧道的大型軸流式通風機,透過空運陸續運抵台灣。(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安裝在蘇花改觀音及谷風隧道的大型軸流式通風機,透過空運陸續運抵台灣。(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2019/10/16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蘇花改觀音及谷風隧道總長十二.六公里,因應行駛大貨車,將裝置十八台大型軸流式通風機,排放隧道內的空污,若有意外事故,可排出濃煙降低傷亡;義大利進口的通風機陸續運抵台灣,近期內安裝,力拚明年一月五日全線通車。

蘇花改分成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三個工區,改善長度三十八.八公里;其中八座隧道合計二十四.五公里、橋樑八.五公里、平面道路五.八公里,蘇澳到東澳段已在去年二月五日通車。

全國第二長 觀音及谷風隧道長12.6公里

位在南澳到和平段工區的觀音隧道,長度七.九公里,是蘇花改最長隧道,與南端四.六公里谷風隧道,以六十公尺長密閉式鼓音橋銜接,兩座隧道相連約十二.六公里,僅次於雪隧的十二.九公里,是全國第二長隧道,蘇花改主體工程進入收尾階段,這兩座隧道通風機裝設,被視為全線通車的最後一哩路。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大型軸流式通風機若用海運運到台灣,估計要兩個月,為配合蘇花改通車期程改採空運,先用貨車載到莫斯科、盧森堡,再委託俄羅斯空橋貨運航空、華航貨運分批載運來台,第一批已在前天運抵台北,本月底前全數運回。

裝設18通風機 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

這款軸流式通風機直徑二.八公尺,一台造價台幣一百七十萬元,裝在觀音及谷風隧道機房內,每台每秒排煙效能一百二十五立方公尺,可即時排除一氧化碳等污染物,隧道內如有交通事故,十八台全開加速排出濃煙。

觀音及谷風隧道設計的「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透過隧道上方通風廊道排煙,雪隧是「加強型縱流通風系統」,經隧道本身或豎井排放,雪隧目前禁行大貨車,蘇花改可行駛大貨車,兩者相較,觀音及谷風隧道通風機要具備更好的消防、排煙效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