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犬病疫苗外流 高市農業局坦承疏失

議員黃捷出示狂犬病疫苗,質疑農業局便宜行事,恐形成防疫漏洞。(記者陳文嬋攝)

議員黃捷出示狂犬病疫苗,質疑農業局便宜行事,恐形成防疫漏洞。(記者陳文嬋攝)

2019/10/16 05:3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連續二年狂犬病注射率在六都排名第二,卻發生農業局不用查驗身分證件,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須在獸醫師親自監督下使用之規定,讓民眾直接將公費疫苗帶回去,時代力量議員黃捷質疑農業局違法,無法管控可能風險,已形成防疫漏洞。

黃捷:農業局違法且形成防疫漏洞

市府農業局坦承行政疏失,但否認違法,強調同仁犧牲假日,深入偏鄉地區服務民眾,今年一至九月共下鄉辦了九十一場狂犬病預防注射活動,總計施打一萬一千七百二十八支犬貓疫苗,這次提供狂犬病疫苗,因飼主未攜帶證件,農業局基於便民,但確實未核對飼主身分資料及動物健康狀況,即提供疫苗由飼主帶回自行施打,若疫苗施打方式錯誤或不確實,將造成防疫缺失,允諾會檢討改進,全案已交由政風處調查,但因飼主並未對犬隻施打疫苗,尚無構成違法問題。

農業局:行政疏失 已交政風處調查

農業局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法,強制飼主每年要帶犬隻注射狂犬病疫苗,議員黃捷接獲多人檢舉,有飼主五月到永安水產檢驗站,沒帶狗也未提供身分證明文件,段姓副處長請他把狂犬病疫苗帶回去打,由林姓檢驗組長交付六支狂犬病疫苗後離去。

未查證件、無獸醫師監督 竟交付疫苗

黃捷表示,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病後,人與動物死亡率近百分之百,而犬貓族群狂犬病疫苗注射率需要達到七成以上,才能有效防堵狂犬病的傳播,從四月不斷接獲民眾檢舉,她強調這不是個案。黃捷質疑農業局為了衝高注射率便宜行事,包括疫苗管控、追蹤等,已形成防疫漏洞,除了可能讓有心人士拿疫苗隨意注射、轉售或丟棄,甚至可能讓小孩誤食、誤注射疫苗,最嚴重的莫過於疫苗注射率造假,將引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