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濁水溪揚塵 麥寮「紫爆」空品全台最糟

河川局在溪床加強灑水。(記者林國賢攝)

河川局在溪床加強灑水。(記者林國賢攝)

2019/10/16 05:3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麥寮連續兩天空氣品質指標(AQI)出現「非常不健康」紫爆,昨天下午甚至飆到二八六,創今年入秋新高,PM10每小時濃度也一度飆至七二一μg/m3,天空一片灰濛瀰漫揚塵,是全台空品最糟地區,居民怨聲載道。

AQI飆到二八六 刷新前一天紀錄

受到東北季風刮起濁水溪砂塵影響,麥寮地區連續二天空氣品質「惡劣等級」,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前天下午五點測得AQI指數二二五入秋最高,不過這項紀錄昨天馬上被刷新,AQI飆到二八六,污染物以砂塵為主。

雲林縣議員林建鴻表示,麥寮較靠近濁水溪村落幾乎整天都被砂塵包圍,一片霧濛濛,鄉親只能待在室內,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濁水溪揚塵治理根本不見成效。

林建鴻說,除了水覆蓋與綠覆蓋等措施,建議河川局清除濁水溪口積砂,去除砂源減少砂塵,另水覆蓋攔砂壩應採用橡皮壩,避免颱風大水沖壞,每年都要重做,緩不濟急。

抑制砂塵措施 河川局全力趕工

四河局副局長董志剛指出,這兩天東北季風強勁,加上上週氣溫高又未下雨,濁水溪河床裸露地迅速擴張,由於新生裸露沙洲砂層鬆軟,重型機具無法進入,水覆蓋等相關防塵措施未能及時完成,致使砂塵危害嚴重。

董志剛說,抑制揚塵的工作不但是與大自然對抗,也是與時間賽跑,河川局已請包商全力趕工,完成水線、水井等設備,以降低揚塵危害。

六輕降載十% 砂石場加強灑水

雲林縣環保局前天成立應變中心,加強巡查濁水溪沿岸砂石場,要求業者加強灑水頻率及堆置區覆蓋防塵網,並要求六輕製程降載十%等多項措施,以 降低污染。

麥寮地區空氣品質AQI指數連二天紫爆,週遭一片灰濛瀰漫揚塵,空品惡劣。(記者林國賢攝)

麥寮地區空氣品質AQI指數連二天紫爆,週遭一片灰濛瀰漫揚塵,空品惡劣。(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