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開刀別等過熟 視力影響生活 就應治療

2019/10/16 05:30

▲李尹暘醫師提醒,若感到視力明顯減退,就應及早至眼科檢查。(記者萬于甄翻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92歲的周老先生數年前因外傷後感覺左眼視力漸漸模糊,且又罹患白內障,但他誤以為要等白內障「熟了再開刀」,遲遲未就醫治療,導致左眼幾近全盲,經手術治療後,視力已恢復至0.8,大幅改善生活,讓他相當開心。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眼科醫師李尹暘表示,早期因醫療較不普遍,門診常見成熟性的白內障,導致部分患者誤以為白內障要等成熟才開刀,但這是一種錯誤迷思,且許多白內障患者因高齡擔憂開刀風險,降低治療意願,最後延誤治療造成視力喪失、容易摔倒,家人照顧也相對困難。

他強調,過熟的白內障除了嚴重影響病人視力,也容易引發虹彩炎或青光眼等併發症,同時會增加手術時間、角膜水腫或水晶體囊袋壓力過大破裂等手術併發症的風險,呼籲民眾若發現視力明顯減退,且懷疑是白內障,影響生活起居,就應及早至眼科門診檢查,勿聽信「白內障熟了才能開」的說法,延誤治療。

李尹暘說,近年醫療手術技術的發展,對水晶體混濁程度過度嚴重的白內障患者,已有前囊染色、飛秒雷射等新技術的突破,以往需以傳統手術治療的患者,如今也有機會接受免打麻醉針、免縫線的新式白內障手術治療,相信可降低高齡白內障患者擔憂的風險。

周老先生表示,手術中雖然沒有打麻醉針,卻也沒有特別不適或疼痛的情況,而且術後視力竟大幅改善,對生活真的有很大的幫助,現在外出可自行騎車,生活上再也不用煩惱,非常開心與感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