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糖飲料當水喝 青少年小心搭上洗腎列車

台灣年輕人含糖飲料不離手,恐成為痛風與慢性腎臟病高危險族群。(記者羅綺攝)

台灣年輕人含糖飲料不離手,恐成為痛風與慢性腎臟病高危險族群。(記者羅綺攝)

2019/10/17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每四個兒童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肥胖會增加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腎臟病機率,國內洗腎人數約九萬,每年洗腎更花掉健保五百億元,是台灣最燒錢的疾病。護腎者聯盟昨警告,洗腎病人有四十六.一%來自糖尿病併發症,當今含糖飲料隨處可見,青少年天天將含糖飲料當水喝,恐埋下罹患腎臟病的風險。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表示,過去大家都認為肝病是「國病」,但近十年來已由腎臟病取而代之,台灣腎臟病盛行率與發生率都居全球第一。

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楊孟儒指出,許多人以為慢性腎臟疾病是老年人專利,其實不然,年輕人熬夜、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形態,以及常吃油炸、甜食的飲食習慣,都可能導致血脂、血糖、體重、尿酸偏高,埋下腎臟病風險。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未滿十九歲的青少年手搖杯的攝取量比二十年前增加一.五倍,二十五%青少年每天喝超過五百毫升含糖飲料,特別是手搖茶飲和咖啡。攝入大量含糖飲料,與血清尿酸值的增加有高度關聯性,可能引發腎病變。

許志成表示,全台飲料店有二一三四六家,相當於每一一○四人就有一家飲料店;便利商店則有一○六六二家,相當於每二二一一人就有一家便利商店,而所買商品中,約四成是飲料;其中,手搖杯比罐裝飲料更危險,因裡面多是高果糖漿,血糖增加更快。

盧國城指出,過去腎病主因慢性腎絲球炎引起,進而需要洗腎,但現在四成以上是因糖尿病引起。糖尿病若沒妥善控制,經過二十五至三十年,血糖持續升高,使得腎臟肥大、腎血流量增加等,導致腎絲球蛋白質及血中蛋白蓄積於腎內造成腎絲球的硬化,最後使腎功能惡化。

盧國城建議家長及師長們減少買飲料當作孩子的獎勵方式,並且培養學童「渴了就喝白開水」的習慣,才能有效防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