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農地禁除草劑 花蓮將訂自治條例

花蓮文創園區整片圍籬上攀附的雜草,這幾天突然整片枯黃,被質疑是噴除草劑造成。(議員楊華美提供)

花蓮文創園區整片圍籬上攀附的雜草,這幾天突然整片枯黃,被質疑是噴除草劑造成。(議員楊華美提供)

2019/10/17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文化部委外經營的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圍籬上原本生長的雜草突然「整片枯黃」,退休的花蓮高中生物老師廖美菊貼文批評「這些草枯黃就是因為除草劑造成」,認為公共區域不應違法使用;而農委會二年前雖已有「非農業用地禁用除草劑」政策,但花蓮縣至今沒有訂出自治條例,導致無法可罰!

廖美菊認為,很多人不清楚這些草突然的枯黃是怎麼回事,「這不是秋天草木枯黃,而是除草劑造成」。她批評,除草劑只限農用,公部門為何縱容公家單位違法用除草劑?用在市中心的文創園區就是違法,導致不知情民眾暴露在風險中。

縣議員楊華美說,今年六月起陸續接獲民眾陳情,在花蓮市忠烈祠、中正公園、大本公園都有噴灑除草劑,今年已經在議會第三次臨時會提出,希望花蓮縣儘速制定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

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說,目前縣府正擬訂「花蓮縣非農地使用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說明會,本月起已陸續在縣內十三鄉鎮舉行,聽取鄉親民眾的意見,但部份村里長意見是擔心鄉鎮公所經費不夠,無法全部用人工除草。

她說,禁用除草劑區域包括公園、學校、農村社區、醫院、道路綠地、墓園、經人為規劃之溪畔、坡地;此外,草案也針對農藥業者販售除草劑訂出規範,包括購買者必須是農民或農藥代噴業者,購買者需登記資料,如條例通過,花蓮也將成為全台灣第四個宣佈「非農業區禁用除草劑」縣市。

花蓮縣文化局則表示,目前文創園區因去年地震,多棟建物整修中,目前已緊急要求文創園區管理單位新開公司,儘速說明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