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訓姿勢不良 退化性關節炎恐提早報到

運動風氣興盛,重訓姿勢不正確可能加速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志曲攝)

運動風氣興盛,重訓姿勢不正確可能加速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志曲攝)

2019/10/1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運動風氣漸盛,不少追求身體線條的男女熱中重訓,但醫師提醒,重訓姿勢不正確,恐加速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可能三十歲就發生!

女星習慣重訓 49歲即損傷

八點檔女星梁佑南有重訓習慣,膝蓋疼痛持續兩個月,就醫發現竟是退化性關節炎,她直呼:「我才四十九歲,平常又有運動,怎會得退化性關節炎?」

衛福部曾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有十五%,換算全台約三百五十萬人,等於每六.五人就有一人。健保署更統計,二○一七年膝部關節炎就醫八十三.七萬人,較二○一六年就增加近五萬人。

高雄醫學大學骨科教授陳崇桓說,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確實隨年紀增加而上升,且好發於五十歲以上,但年齡僅是其中一項危險因子,任何破壞軟骨的行為,包括肥胖、關節損傷、日常活動或運動型態等,都有機會使關節退化變嚴重。

醫師提醒:可能30歲就發生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正常人膝關節平均每年動一百萬次,一天至少動兩、三千次。陳崇桓指出,現在運動風氣興盛,許多人熱愛重訓,萬一運動過度或姿勢不正確恐造成半月軟骨損傷,使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可能三十歲就出現症狀,建議重訓時應有專業教練在旁。

陳崇桓並提到,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約高男性兩倍,實際原因待確認,但有推論認為可能與女性較多O型腿、受力不平均造成膝蓋內翻,或是停經後荷爾蒙變化等有關。

陳崇桓也提醒,部分民眾認為退化性關節炎不是嚴重疾病,只吃止痛藥改善疼痛,但此舉無法延緩疾病進程,甚至會有腸、胃、肝、腎副作用,建議就醫積極治療。另外,換人工關節就可一勞永逸也是錯誤迷思,因長期使用後仍有一小部分的人需再次置換,未達重度宜以復健、藥物治療為先。

陳崇桓強調,關節疼痛像是活動時加劇,休息後減緩;關節僵硬例如起床或休息後關節有僵硬感,些許活動後緩解;天氣變化時,關節有酸痛感等,均是關節炎常見症狀,應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