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119家老店故事 影像展今搶先看

中西區古井藥房成立於1908年。(記者劉婉君攝)

中西區古井藥房成立於1908年。(記者劉婉君攝)

2019/10/18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為歷史文化古都,老店眾多,文化局配合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六月起展開「台南覓—老店文化資源調查研究」,首批記錄全市一一九家六十年以上的老店,其中百年老店就超過卅家,以文字、攝影及紀錄影片等方式,為台南記憶留下紀錄,今起並舉辦「老店記憶影像展」系列活動,讓民眾先一睹部分台南老店的相關影像。

以文字、攝影及紀錄片留下記憶

老店文化資源調查邀集學者專家、攝影及影像團隊,實際走訪店家,記錄老店的歷史沿革、變遷史、產業介紹等,照片、影片等均使用典藏級規格,文字記述配合國定文化記憶庫規定,預計十二月上線,而影像展則於今起至十一月十八日,在藍晒圖文創園區舉行。

業種多樣 有名店也有未被記述店家

文化局表示,收錄的老店業種相當多樣,包括飲食、工藝、漢藥店、書店、雜糧行、自行車店等,有知名老店、也有過去未被記述的店家,如六甲區約一九○七年創立的忠利打鐵店、北區成立於清光緒年間的舊來發餅舖、中西區一八九四年創立的左藤紙藝薪傳、一八二七年前成立的文峰茶莊、一九○八年成立的古井藥房等,呈現古都台灣的文化生活樣貌。

一一九家老店中,以中西區的六十八家最多,台灣俗諺「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其中冰店也有十家,中藥行則有卅四家。

有老「覓」展售活動及老店講座

老店影像展透過照片,將老店豐富精彩的文化感動與視覺震撼帶給民眾,另外還有兩場老「覓」展售活動,由博仁堂中藥行、寶來香餅舖、普濟殿黃家米糕栫及吳萬春香舖,分享傳承百年的產業文化底蘊;三場老店講座,則由老店經營者與多位文化工作者聯手,講述老店故事。

台南市調查記錄119家60年以上老店,影像展系列活動先讓民眾一睹老店的相關影像。(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調查記錄119家60年以上老店,影像展系列活動先讓民眾一睹老店的相關影像。(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