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大猷紀念獎 夫妻檔雙獲獎

二0一九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昨天頒發,夫妻檔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吳俊育(右)和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助理教授李元萱(左)雙雙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二0一九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昨天頒發,夫妻檔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吳俊育(右)和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助理教授李元萱(左)雙雙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2019/10/19 05:30

女性獲獎人數 近10年最多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吳俊育和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助理教授李元萱,夫妻檔投入資訊教育研究成果卓越,榮獲二○一九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45人獲獎 13女性、2位外籍

科技部昨天舉行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頒獎典禮,今年為近十年最多女性科學研究人員獲獎的一次,共有四十五人獲獎,其中有十三名女性和兩名馬來西亞外籍人士。

吳俊育李元萱 投入資訊教育

吳俊育和李元萱分別四十歲和卅九歲,吳俊育主要研究數位分心議題,他指出,科技進步下,學習環境常常出現很多種螢幕,學習者易受吸引而分心,過往沒有學理討論成因,所以他提出數位分心理論,幫助學習者在這樣環境中可以正常學習。

吳俊育的研究以大學生為主,他說,很多人建議分心的時候就不要繼續看下去,可以到外面打打球休息一下,但這不是有理論證據的方法,經過他的實驗設計發現,搭配手寫和設定溫和的時間壓力,學習速度和成果都比對照組好二十到三十%。

吳俊育建議,手寫什麼不是很重要,重點是「手寫」本身,學習過程收集資訊後,寫下一些東西,一邊整理思緒,一邊把看到的內容做簡單紀錄,手寫會成為學習外在知識的整理工具。

李元萱則進行多文本閱讀分析,她表示,在網路上閱讀時,常常東一個文本、西一個文本,都有各自來源和不同作者,如何驗證、整合訊息,形成對自己有意義的論點,成為現代人應具備的能力。李元萱透過教學法的介入,藉由合作學習和問題導向的引導讓學生思考,也使用科技輔助,建立文本輔助系統,讓學生一邊閱讀不同網頁,一邊思考來源和正確性,即時反饋形成閱讀報告。

兩人在家「互相漏氣 求進步」

兩人都是研究資訊教育學門,李元萱說,在家裡會互相討論彼此研究,給對方嚴厲的批評,所以家裡火藥味也滿重的,但是直來直往的討論才會有最真誠的建議;吳俊育則說,兩人會互相幫忙看對方的研究結果是否合理,以後還是要繼續「互相漏氣,求進步」!

二0一九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昨天頒發,共四十五人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二0一九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昨天頒發,共四十五人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