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3航廈簡化設計 波浪屋頂變平頂

桃機第三航廈由英國團隊設計,講求流線型設計,但三度流標將簡化設計。(翻攝自桃機公司網頁)

桃機第三航廈由英國團隊設計,講求流線型設計,但三度流標將簡化設計。(翻攝自桃機公司網頁)

2019/10/19 05:30

3度流標 決簡化外型 並拆分為4個標案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過度設計的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三度流標,桃園機場公司主動要求設計團隊變更設計。桃機董座王明德昨表示,交部已同意將三航廈波浪形狀屋頂改為平頂,取消玻璃天窗,並縮減玻璃帷幕厚度;專家則批桃機公司設計及工程經驗都不足,才會選一個預算經費蓋不出來的設計圖。

專家批經驗不足 挑一個預算蓋不出來的圖

王明德說,簡化設計後的三航廈外型將改變,包括波浪形屋頂改為平頂,玻璃天窗取消並縮減玻璃帷幕厚度,讓自然光可投射進來;此外,原先天花板設計懸掛十三萬朵鋁管花瓣,將減少至九萬朵。外型簡化後,會跟英國希斯洛機場很像,因為都是同一個設計團隊打造,桃機公司預計十一月中旬,將對外公開模擬圖。

簡化設計後,投標價格會降低,但總預算仍維持七八二億元不變,下週四將和交通部討論四個標案的預算分配。桃機公司表示,預計明年二月中旬提出整體檢討方案,將務實提出兼具可施工性、可維護性,以及安全、功能、美觀的設計方案。

另外,為因應逐年增加的旅客量,減輕第二航廈負擔,桃機也規劃,三航廈的北登機廊廳工程獨立出來先發包,預計二○二一年可先投入營運,一年可提供約八百五十萬旅客人次登機。

王明德說明,初步規劃將三航廈拆分為土建標案、機電標案、北登機廊廳標案及帷幕牆標案,先啟動北登機廊廳發包及工程作業,預估可比三航廈主體工程提前兩年完工,於二○二一年啟用,藉以舒緩二航廈超載及停機坪不敷使用的問題。目前三航廈工程目標仍是二○二三年完工、二○二四年啟用,但實際日期仍要等正式簽約後才會確定。

第三航廈工期延宕,桃機公司將原因歸咎於建築外型太過花俏,導致國內廠商不敢承接,多次流標。不過,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分析,主要出在工期太緊和經費太低兩大問題,這也是一般公共工程最容易遇到的問題,他不認為技術難度太高,「技術難度更高的淡江大橋都可以發包出去了,怎麼可能三航廈發不出去?」

余烈更直言,桃機公司的設計經驗及工程經驗都不夠,才會發生競圖時,選了一個預算經費蓋不出來的圖,完全是吃米不知米價。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已三度流標,圖為第三航廈預定地。(記者劉信德攝)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已三度流標,圖為第三航廈預定地。(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