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敬老卡成效 議員轟北市府「作假帳」

市府社會局說明敬老卡等社福政策績效,社會局長陳雪慧(左二)允諾會把點數累積使用列入下波討論議題。(記者蔡亞樺攝)

市府社會局說明敬老卡等社福政策績效,社會局長陳雪慧(左二)允諾會把點數累積使用列入下波討論議題。(記者蔡亞樺攝)

2019/10/19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政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力推每月四百八十點數的敬老卡,市府社會局昨赴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工作報告,說明敬老卡等社福政策績效,但多位市議員不滿敬老卡只能用於市府指定的交通工具與場館,抨擊柯市府「衝業績、作假帳」,要求擴大使用範圍並放寬跨月累積使用。

社會局長︰以交通工具、運動中心為主

社會局長陳雪慧答詢說,敬老卡一年預算約十四億元,使用範圍仍以交通工具、運動中心為主,鼓勵長者出門活動,沒有擴及飲食、居住等項目,但她允諾會把點數累積使用列入下波討論議題,制定執行方案。

社會局統計,全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近四十七萬人,敬老卡持卡人四十四萬人,今年六月敬老卡搭乘計程車達五萬二千餘人次,較二月成長六十八%,九月擴大敬老卡可至全市十二座運動中心使用。

應曉薇︰敬老金比較能夠任意運用

市議員應曉薇直指,以前長者參加樂齡活動搭貓纜免費,現在用敬老卡搭貓纜要扣點數,這是變相收費,況且敬老卡限於捷運或限定場館使用,也不能拿去吃飯打折,不如重陽敬老金能夠任意運用;一旁的市議員陳政忠大表贊同,高喊「作假帳」。

應曉薇說,重病臥床或身體不便、無法出門的長者,沒辦法使用到敬老卡,應全面檢討;陳政忠揚言,敬老卡未落實重陽敬老的精神,審查社會局預算下但書,限制動支敬老卡的預算。

徐立信︰應擴大使用範圍

市議員徐立信表示,有些長者生病或出國兩、三個月,當月敬老卡點數無法使用完畢,應從便利老人家的角度思考,並擴大使用範圍納入如藝文、音樂中心,落實在生活,否則失去敬老卡的美意。

此外,陳政忠質詢,陽明老人公寓推動的青銀共居計畫,是未來安養的趨勢,陳雪慧有去實地查看過嗎?陳雪慧坦言沒去過,讓陳政忠氣罵「局長太混」,她允諾擇時去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