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福安坑溪紅磚 疑磚仔橋的建材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表示,試掘現場磚頭尺寸與熱蘭遮城尺寸吻合。(記者劉婉君攝)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表示,試掘現場磚頭尺寸與熱蘭遮城尺寸吻合。(記者劉婉君攝)

2019/10/19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正在司法博物館旁進行福安坑溪基礎調查試掘,引起許多市民關注。現場除了發現老古石,文史工作者鄭道聰昨天表示,在試掘坑內看到的紅磚尺寸,與熱蘭遮城磚頭尺寸吻合,可能是荷蘭人所建「磚仔橋」的建材。

市府:將視調查進一步了解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昨天會勘後,認為該地覆土呈現不同時期的土壤與物件,磚頭也不一,目前尚無法判斷,將視調查報告再進一步了解。

民間訴求重現福安坑溪

因應民間訴求重現府城歷史水文,市府都市發展局委託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進行重現福安坑溪的可行性評估,目前進行福安坑溪基礎調查試掘。

可行性評估 年底前完成審查

都發局說,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預計月底送交市府,年底前完成審查,是否重現福安坑溪,則還需要視評估結果再做進一步研議。試掘的出土文物年代及該處是否為舊河道,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說,需考古專家進一步研判。

鄭道聰:磚頭尺寸與熱蘭遮城吻合

鄭道聰說,試掘現場位於昔日荷蘭人建造的磚橋旁,根據文獻資料推斷,昔時荷蘭人建造熱蘭遮城的燒磚場,在今天的晶英酒店、大億麗緻一帶,現場挖到的磚頭尺寸約廿五公分乘十七公分乘五公分,與熱蘭遮城磚頭尺寸吻合,相當有趣。

鄭道聰說,該橋為荷蘭人為紀念第八任長官Francis Coron命名(中文譯卡隆橋)。台灣第一本志書—蔣毓英《台灣府志》就記載「磚仔橋,在西定坊,鳳山縣交界,紅毛所建,今圮壞。」清乾隆十二年(一七四七年)范咸重修《台灣府志》卷二橋樑,則寫著「磚子橋,在西定坊,荷蘭所築砌磚和灰而成。」同治十三年(一八七四年)「台灣府城街道全圖」中,已稱此地為磚仔橋街。

鄭道聰說,對荷蘭時代歷史遺跡、遺址、古蹟、文獻,如能有充分的理解及探索,將有助於市民對歷史的認知。

司法博物館旁的福安坑溪正進行調查試掘。
(記者劉婉君攝)

司法博物館旁的福安坑溪正進行調查試掘。 (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