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天佑紀念碑登錄歷史建築 竹東國小校慶導覽

新竹縣竹東國小操場旁的歷史建築「儒醫吳天佑紀念碑」已有八十六年歷史。(竹東國小提供)

新竹縣竹東國小操場旁的歷史建築「儒醫吳天佑紀念碑」已有八十六年歷史。(竹東國小提供)

2019/10/19 05:30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 〕新竹縣竹東國小後山有座罕為人知的吳天佑紀念碑,今年初獲登錄為歷史建築。校長彭煥章說,即將舉辦的一百二十周年校慶將邀請吳天佑的第五代子孫吳振勇,為校友導覽,讓這座有八十六年歷史的紀念碑重新亮相。

兒捐地建操場 以父名立碑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吳天佑紀念碑位於竹東國小操場西南側,日治時期竹東國小前身「竹東公學校」要闢建操場,當時熱心教育的竹東漢醫吳錦堂捐地作為公學校操場用地,並以父親吳天佑的名義在操場旁立碑紀念,石碑在西元一九三三年完工。

文化局表示,這座外型為方碑圓座的石碑,年初獲登錄為歷史建築,碑座表面飾以洗石子,整體造型柔和,比例優美,經多年風雨侵害,仍大致保存良好,碑刻字體清晰可見,僅碑體和矮牆泥塑局部損壞。

去年九月底,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儒醫吳天祐紀念碑」。

儒醫行誼 邀第五代孫講述

彭煥章說,這座紀念碑過去隱身在操場旁山林間,被登錄歷史建築後吸引不少外地遊客探詢、參觀,預計在十一月二日舉辦的一百二十周年校慶活動中,將由十六名九十歲以上的高齡校友在紀念碑旁繕寫、懸掛祈福卡,還會邀請吳振勇導覽,講述其先祖吳天佑、吳錦堂的行醫事蹟。

彭煥章說,校慶當天還將舉辦傑出校友表揚、校史老照片展、竹東社區大學師生書畫聯展、傑出校友美展,在客家歌唱界表現傑出的校友曾仲偉、劉慧卿、龍宣萱也將返校演出,另有在校學生環保園遊會、跳蚤市場。

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左)邀請吳振勇(右)來導覽吳天佑紀念碑。(竹東國小提供)

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左)邀請吳振勇(右)來導覽吳天佑紀念碑。(竹東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