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5月大男嬰吃炒蛋 全身紅腫休克險死

2019/10/19 05:30

▲男嬰過敏性休克被送醫急救。(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醫師指出,嬰兒最常見的過敏食物有雞蛋、牛奶與小麥等。(本報圖庫照)

1名5個月大的男嬰在家人餵食九層塔炒蛋30分鐘後,出現皮疹、全身無力、意識不清等情況,經送醫急救,檢測出男嬰對蛋過敏,因此引發嚴重的過敏性休克,所幸施以腎上腺素與相關藥物急救,並轉診兒童加護中心觀察治療後,才能順利健康出院。

▲蔡易晉醫師模擬注射腎上腺素,緊急搶救男嬰性命。(記者湯世名攝)

收治病例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指出,當時男嬰吃了幾口的九層塔炒蛋,起初沒有症狀,不料半小時後開始吵鬧,甚至從臉紅到腳,嘴巴還呈現紫色,趕緊送急診。

「蛋」引發過敏性休克

在急救時,檢測血液過敏休克指標「類胰蛋白濃度」,懷疑男嬰可能因食物造成嚴重過敏性休克,住院期間再以精準度較高的「卵類黏蛋白(ovomucoid)」與「蛋黃」特異性IgE檢驗陽性後,確診是「蛋」引發過敏性休克。

蔡易晉說,大約5-7%的嬰幼兒會出現食物過敏,少數約0.5%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過敏性休克。造成嬰兒最常見過敏的食物包括雞蛋、牛奶與小麥等。臨床過敏性休克接觸過敏原後出現的症狀,包括血壓下降或全身器官失能(暈倒、昏厥、大小便失禁),且合併出現過敏皮膚疹或黏膜組織水腫症狀,例如全身性蕁麻疹、發癢或潮紅。另外還有呼吸窘迫症狀,如喘、哮鳴、喘鳴,或持續腸胃道症狀如腹部絞痛、嘔吐等。

他強調,為了避免再次誤食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造成憾事,所有過敏性休克病史病患與家屬,必須了解過敏性休克臨床表徵,並隨身攜帶過敏休克急救藥物「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使用方式為直接注射於嬰幼兒大腿外側。

如何診斷孩子對食物過敏?診斷食物過敏的標準測試是「口服食物激發試驗」,即嬰兒在醫師的指導與住院觀察下,口服微量過敏食物,並逐步提高過敏食物服用量,觀察身體過敏的反應。

嬰幼兒添加副食品 應觀察2-3天

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剛添加副食品時,一定要一樣一樣食物慢慢添加,並觀察2-3天,如果沒有不良反應可以繼續添加,一旦出現過敏反應,家長要提高警覺並至兒童過敏專科醫師門診就診,尋找食物過敏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