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痛無力抬高 當心「旋轉肌袖斷裂」

2019/10/19 05:30

▲微創傷口。(照片提供/吳冠廷)

文/吳冠廷

57歲陳女士意外跌倒後,肩關節疼痛。剛開始肩關節雖疼痛,但仍可活動,自覺為肌肉拉傷,採用休息及痠痛貼布舒緩;2個月後,肩關節疼痛現象日益劇烈且伴隨無力狀況,就連曬衣服的日常活動都覺得吃力。就醫後經檢查發現,旋轉肌袖有斷裂情況,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了微創肩關節旋轉肌袖縫合手術,才慢慢恢復日常生活功能。

旋轉肌袖由4條肌腱組成,包括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各自掌管著肩關節不同方向的活動能力,當肌腱斷裂時,就有可能導致疼痛無力,甚至更嚴重,達到肩關節假性癱瘓情形。由於肩關節不像膝關節或髖關節需要每天負重行走,所以病人常會輕忽肩關節問題而延誤就醫。

逾50歲好發 需手術修復

旋轉肌袖斷裂通常是一種退化性疾病,最常發生在50-60歲以上的族群,但有可能因為外力導致原本脆弱的肌腱產生急性斷裂。而旋轉肌袖斷裂伴隨無力及疼痛症狀通常需要透過手術治療。

研究發現,未經治療的旋轉肌袖破損容易導致肩關節肌肉持續萎縮,如果一直放任不管,最終會導致嚴重的肌腱攣縮而到達無法修補情況。如此一來,只能接受肌腱轉移、上關節囊重建或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等等。

微創縫合術 傷口僅半公分

傳統旋轉肌袖修補手術有大約6至8公分的傷口,且需要切開三角肌,術後的疼痛感較多及恢復會較慢;微創肩關節旋轉肌袖縫合則只需3-4個0.5-1公分左右的傷口就可以完成修補手術,透過新式錨釘可以達到很好的肌腱縫合完整度,且因為關節鏡對於組織創傷較小,術後恢復較快,也可以縮短住院天數,加速復健治療,提早回復日常生活功能。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