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鹽埔永隆社區劇場 跨世代演出

屏東縣鹽埔鄉永隆社區「溪埔寮的甘味人生」社區劇場演出。(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鹽埔鄉永隆社區「溪埔寮的甘味人生」社區劇場演出。(記者羅欣貞攝)

2019/10/21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鹽埔鄉永隆社區歷經七個月的編劇、排練,完成「溪埔寮的甘味人生」社區劇場,昨天在鄉立圖書館公演,跨世代演員透過獅陣、種甘蔗、割草等情節,帶領大批觀看的鄉親們回到古早的家鄉。

永隆社區舊稱溪埔,因產業型態改變,人口急速老化,為凝聚居民力量,今年申請文化部「社區營造第三期計畫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社區劇場方案;社區志工、耆老、兒少組成團隊,在專業老師孫華瑛引領下,集體創作五、六十年代生活的劇本,十二位演員涵蓋老、中、青、幼跨世代共學。

故事開始以「弄獅」介紹溪埔寮的獅陣,第二幕以「農場工」回憶早期台糖在彭厝農場三百甲的甘蔗園,人們多靠做農場工賺錢;第三幕用「生子、抓著猴」訴說當時醫療不發達的生產情形,第四幕的「揹仔搜草」呈現早年農業社會,因無機械耕作,所有農作都要人工辛苦完成。最後一幕以「紅龜粿」結尾,日子過得再辛苦,過年過節還是要做紅龜粿來慶祝。

八十二歲的阿謹阿嬤,從小看父親在家教居民練青頭獅陣,雖事隔多年,如今拿起青頭獅舞弄仍生動有趣;七十一歲的福嫂在劇場練習的課堂上,和演出的居民細數當時工作點滴,有歡笑也有淚水,她們說「好像坐著時光機回到年輕時的自己」,很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