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感覺快死了 可能是恐慌症發作

2019/10/21 05:30

▲恐慌症發作時,會讓人相當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小劉是一名中年男子,有一個幸福美滿的雙薪家庭,但近幾年晉升主管職後,工作壓力頗大,他總是擔心工作表現問題、會不會被解僱、子女的成績、父母的身體健康狀況等。

某天上班途中,他在車上突然一瞬間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冒汗、兩眼昏花、頭暈等症狀,他以為心臟病發作,快要死掉了,趕緊停車,且請路人協助送醫。

小劉在急診室接受一系列相關檢查,但檢查結果都很正常,找不出病因;雖然安然無恙回家了,但之後仍擔憂其身體健康狀況,且常常害怕再度發作,也怕下一次會不會就這樣死掉。

其實小劉很有可能罹患的是恐慌症,所謂的恐慌症是焦慮症的一種,通常至少會有4種以下症狀,且會在短短的幾分鐘內,這些症狀都達到高峰,發作的時間通常在幾分鐘到半小時都有可能,不過之後會慢慢緩解下來。而小劉後來會常常擔心再度發作,又可稱作「預期性焦慮」;此外,小劉也會避免從事激烈運動,或是刻意避免一些情境和場所,因為擔憂如果發作的話無法馬上離開。

◎恐慌症的症狀如下:

●心悸、心臟怦怦直跳或心跳加快。

●流汗。

●發抖或顫慄。

●呼吸短促或透不過氣的感覺。

●梗塞感。

●胸部疼痛或不適。

●噁心或腹部不適。

●感覺頭暈、步伐不穩、頭昏或快要暈倒。

●冷顫或發熱的感覺。

●感覺異常,例如麻木或刺痛的感覺。

●失現實感(不真實的感覺)或失自我感(自己心智和身體脫離的感覺)。

●害怕失去控制或快要瘋了。

●害怕即將死亡。

◎假使恐慌症發作,可以先試著透過以下方式緩解:

●首先找一個地方坐下來休息。

●恐慌發作時可試著控制呼吸,讓呼吸速度緩慢下來,尤其是吐氣的時候,讓它稍微慢一點。

●可稍微轉移注意力看看其他地方,避免過度專注在自己的症狀。

●可在吐氣時,告訴自己正面訊息,例如:「很快就會緩解了」、「我可以放鬆下來」等。

如果嘗試以上方式無效的話,且恐慌發作持續一個月以上或更久的時間,建議儘快就醫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