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9學年度停招系組 大學下降、技職創新高/新生預計減少2.4萬人 技職校院停招高達145案

一○九學年度大一新生預計減少二萬四千人,教育部昨公布各大學系組所調整名單,一般大學停招裁撤占比下降,技職校院停招系組高達一四五案創新高。(記者林曉雲翻攝)

一○九學年度大一新生預計減少二萬四千人,教育部昨公布各大學系組所調整名單,一般大學停招裁撤占比下降,技職校院停招系組高達一四五案創新高。(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9/10/22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一○九學年度大一新生預計減少二萬四千人,教育部昨公布各大學系組所調整名單,高教和技職兩樣情。一般大學雖停招五十九系組、裁撤四十八系組,占比三.七九%,但比去年的四.五五%下降不少,中山大學甚至增設八個系組學程;技職校院明年停招系組則高達一四五案,比今年一○八案再增加,寫下歷史新高。

高教司統計一○九學年將新增九十七系組、調整四十八系組、停招五十九系組、裁撤四十八系組,在二千多個系組學程中,停招裁撤占比三.七九%。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各校是依自身發展策略有所調整。例如台大醫學工程學系與醫學工程學研究所的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整併為醫學工程學系,另新增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產學研發博士班、全球衛生博士學位學程、全球農業科技與基因體科學碩士學位學程。

中山大學增設八個系組學程

中山大學新增八個碩士班、博士班及學位學程,包括生技醫藥、海洋生態與保育等碩士班;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安全、醫學科技研究所博士班;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等。

中華大學也有不小調整,新增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及產品設計組學士班、觀光與會展活動學系學士班。停招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工業設計組和創意生活設計組學士班等。大葉大學新增醫學工程學系等,停招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學士班等;中山醫學大學裁撤台灣語文學系學士班。

技職校院明年則有一四五案停招,加上今年一○八案停招,兩年停招達二五三案。

專科學校法修正 整併大增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特別說明並非二五三個系所停招,例如A系在日間部、進修部、進修專班開了三種學制,即被計算為三案,而停招主因是專科學校法修正,進修學院及進修專校回歸一般正式學制體系,相關學制因此停招或整併,也是明年多所學校停招案創新高主因之一。

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榮譽理事長、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說,私校科系停招有多重因素,少子化絕對是主因之一,錯誤政策如公私立沒有同步減招、新增資通訊十%外加名額等,也使得私校不得不讓招生不佳的科系先停招,如此卻不符教育基本原則,技職端應用人才恐被犧牲,私校面臨被消滅的危機。

一般大學校系調整統計表

一般大學校系調整統計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