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空污 高雄市議員要求焚化廠自營、減爐

高雄四座焚化廠被要求減量,以改善長期空污,圖為中區焚化廠。(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四座焚化廠被要求減量,以改善長期空污,圖為中區焚化廠。(記者張忠義攝)

2019/10/22 05:3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空氣品質全國最糟,四座焚化廠卻長期燒飽燒滿,還引進大批外縣市垃圾,地方訴求將委外經營焚化廠為自營,以控管代外焚燒數量,同時應評估削減爐數、甚至應關閉一座廠,高市環保局代局長吳家安允諾納入評估。

仁武、岡山廠委外 長期代燒外縣市垃圾

民進黨市議員郭建盟指出,高雄空污問題嚴重,嚴重影響市民健康,焚化廠絕對是空污來源之一,跨黨派議員對於焚化廠減量早有共識,且改善空污也是市長韓國瑜政見,市府相關單位應更積極。

郭建盟建議市府自營或關閉一座廠

郭建盟彙整資料,高雄現有中區、南區、仁武、岡山等四座焚化廠共十三個爐,從一百年至今共焚燒一一六二萬餘公噸垃圾,其中卻有高達二八○萬餘公噸來自外縣市、比例約廿四%。

郭建盟指出,因為空污嚴重,地方早對代替外縣市焚燒垃圾相當反彈,卻遲遲無法改善,原因卡在收受九成以上外地垃圾的仁武與岡山兩廠是委外經營,合約內並無限制,高雄每日垃圾量約兩千公噸,四個廠操作量卻老是在四千公噸上下、燒飽燒滿。他提出兩個建議,一是仁武、岡山委外合約分別在明年與後年到期,屆時不能再續約、應改為自營,以控管(減少)外地垃圾焚燒數量;二是考慮乾脆減爐、或直接廢除一整個廠,三個焚化廠已足夠處理高雄垃圾。

環局承諾續約時修改合約內容 減少焚化量

環保局代局長吳家安答詢指出,明、後年合約將屆,確實是解決問題良機,至於減爐、關廠仍需評估;由於代燒垃圾是政策問題,還須呈報副市長及代理市長,但可確定的是,如果仍委外,不會照舊約續簽、會修約,絕對在顧及市民權益下,減少焚化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