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循環農業示範 廢菇包變無煙炭

雞糞高溫、固化變無臭有機肥。(記者黃淑莉攝)

雞糞高溫、固化變無臭有機肥。(記者黃淑莉攝)

2019/10/22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廢菇類太空包、稻草、雞糞等農業剩餘與廢棄物資材去化問題,令農政、環保等單位及農民頭痛,虎尾科技大學、農試所等昨天示範展示農剩料變有機肥及無煙炭等燃料棒技術,獲農企業及國外友邦國家農業主管肯定。

生雞糞肥效高,但有臭味、孳生蒼蠅等環境污染問題,令人無法忍受;另一方面,國人菇類食用量高,產生的廢菇包數量龐大,做堆肥要好幾個月,且需有夠大的空間堆置。

昨天示範的兩大重點,一是把稻草、竹子、廢菇包經特殊氣化技術後變燃料棒,產生的熱能可以發電,也可用來做烘乾農產品的熱能,第二是禽畜糞變成優質的有機肥。

無煙炭無明火 乾淨無污染

現場示範燃燒以廢菇包做成的無煙炭,沒有明火、無煙,沒有污染問題,與會的友邦官員很感興趣,菇農也覺得能有效解決廢菇包問題。

高溫殺蟲卵 雞糞成有機肥

有鑑於此,為推動循環農業多元利用技術,解決農剩料,結合虎科大動力機械系經過多年研究,把雞糞經過高溫烘乾、殺死蟲卵、蟲蛹與雜草孢子,再經高密度固化成有機肥。

農試所古坑花卉中心昨天辦理「循環農業多元價值技術暨示範觀摩」,邀請國內農企業、來自亞太地區友邦與友好國家負責循環農業發展的中高階官員參加。

虎科大動力機械系教授林世章表示,氣化技術不是將物體直接燃燒,而是在缺氧的狀態下,將農業廢資材快速轉換為乾淨能源,過程不會產生污染。

廢菇包、稻草及蔗渣等經過特殊氣化技術後成為無煙炭等燃料棒。(記者黃淑莉攝)

廢菇包、稻草及蔗渣等經過特殊氣化技術後成為無煙炭等燃料棒。(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