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拋開口罩 「戽斗妹」正顎手術變正妹

2019/10/22 05:30

▲「小靜」正顎手術前後對照,上下顎的差距問題獲得大大改善。 (記者劉曉欣翻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小靜」以前因嚴重戽斗,連吃麵都切不斷,術後可以大口吃麵。 (記者劉曉欣攝)

18歲的「小靜」,因上下顎牙齒距離一公分,有嚴重「戽斗」,連麵條、麵包都無法咬斷,花樣青春的高中歲月,只能天天與口罩為伍,連畢業紀念冊的照片,都戴口罩來拍照,讓她相當自卑。經由正顎手術的幫助,目前「小靜」變成微笑正妹,歡欣迎接大一新鮮人的生活!

咬合異常 麵條麵包咬不斷

「小靜」表示,她從小看牙醫,知道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可能會有顏面歪斜與戽斗的情況,長大後,因上下排牙齒距離一公分,下巴也向左歪斜,最大的影響就是吃東西,只能「吃軟不吃硬」,連麵條都咬不斷,大部分都要靠後排牙齒來咀嚼。

上了高中後,她對自己嚴重「戽斗」的外貌極度在意,天天戴著口罩上課,連體育課也照戴不誤,只有吃午餐才拿下來,因為戴的時間實在太長,相當不舒服,戴上的口罩就只有遮住嘴巴,而沒有遮住鼻子,不知情的人問起緣由,她就一律回答「過敏」,只有在家面對親人,才會把口罩拿下來,最後決定在上大學之前,進行手術,揮別口罩人生。

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蘇竣揚表示,一般咬合異常,可以透過矯正治療,但因為異常的顏面顎骨生長,導致嚴重的戽斗、暴牙,或是顏面歪斜,就必須進行正顎手術。

蘇竣揚指出,「小靜」是嚴重的骨性三級咬合異常,也有臉部歪斜,兒童時期還不嚴重,隨著慢慢長大,上下排牙齒會出現異常移動,以醫療3D列印技術輔助,為小靜進行正顎手術。

樂擁微笑曲線 迎接新人生

蘇竣揚強調,嚴重戽斗不只是吃東西無法切斷食物,影響營養吸收,也會因為外觀引來異樣眼光,進而會沒有自信,進行正顎手術後,都可以揮別口罩,越來越開朗。

蘇竣揚指出,日本超人氣的扭蛋角色「戽斗星球」的動物,畫出來的戽斗動物的嘴角往上揚,但臨床上發現,嚴重戽斗的患者,嘴角會下垂,好像不是很開心,這是因為患者的肌肉會往下拉的關係,所以,開完正顎刀後,就自然會出現微笑曲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