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發現新種腸病毒 改寫病毒演進史

2019/10/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東京農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豬糞中發現一種腸病毒,沒有一般病毒用來附著在宿主細胞上的蛋白質外殼「衣殼」,令其大為困惑,認為「或許我們所見是全新的一種病毒演進系統」。

「衣殼」為病毒的蛋白質外殼,即顯微鏡下所見病毒刺突;病毒由這層蛋白質保護殼,包覆負責攜帶遺傳訊息的核酸分子去氧核糖核酸(DNA)或核糖核酸(RNA)構成,由於沒有細胞的結構,無法獨立生存,須藉由「衣殼」附著在宿主細胞上感染宿體,才能開始自行複製。

然而,東京農工大學家畜感染病學教授水谷哲也(Tetsuya Mizutani)主持的這項研究計畫,顯然顛覆了對病毒的認知。水谷哲也說,「我們在研究中發現的這種重組病毒沒有結構蛋白」,「這表示這種病毒無法製造病毒粒」。

豬場骯髒的環境正適合各種各樣病毒迅速演變,因而成為病毒研究理想場所。研究人員在豬糞中發現的這種「新型缺陷」變異病毒,屬於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picornaviridae)腸病毒G屬(EV-G),稱之為「二型EV-G」病毒,在通常EV-G病毒應有結構蛋白的地方,有不明的側翼基因。這意味著這種病毒無法自行入侵宿主細胞,推測可能要利用其他「幫手病毒」附著到宿體上。支持此論點的一項證據是,研究中在同一批豬糞中找到數量與二型EV-G病毒相當的一型EV-G重組病毒,有可能就是充當「幫手」。

這份二十二日發表在「感染、遺傳與演化」(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期刊的研究報告說,目前還不了解二型EV-G病毒利用其他病毒「借殼寄生」的機制。水谷哲也說,「我們在納悶這種新型病毒為何成為這樣、如何感染細胞或者怎麼發展出病毒粒,演進謎團都有待未來的研究解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