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出健康長壽方法 高最補助1.5億元/中研院加入美國家醫學院發起計畫

中研院昨天宣布,和世界各國同步展開「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
(記者吳亮儀攝)

中研院昨天宣布,和世界各國同步展開「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 (記者吳亮儀攝)

2019/10/23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如何做,可以讓人類活得更健康、長壽?中研院昨天和許多國家同步舉辦記者會,宣布加入由美國國家醫學院(NAM)發起的「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徵求有創新前瞻思維的研究計畫,最後出線者,最高可獲得五百萬美元(約台幣一.五億)的研究補助。

台灣二○二六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逾廿%;二○六五年每十人就有四人超過六十五歲,對台灣經濟、醫療衛生體系、社會基礎建設有巨大壓力和衝擊;全世界各國也都面臨同樣挑戰。

中研院宣布,我國和全球合作「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未來五年將共計投入三千萬美元(約九.二億台幣),向全球徵求跨學科領域對增進人類健康、長壽等有創新前瞻思維的研究計畫,跨領域可涵蓋基礎科學、衛生醫療、公共政策、社會經濟等學科。參與者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新加坡、中國、歐盟等相關機構。

計畫預計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從明年起,全球各個合作單位將支持總共約四五○個種子研究計畫,由各參與機構先每年補助五萬美元,作為種子資金,以推進構思,為期兩年。

全球徵求450個種子計畫

第二階段自二○二一年開始,將全球募資再針對表現傑出且有發展潛力的種子研究計畫,每年再至少補助五十萬至一百萬美元研究資金,支持其構想進一步發展。這階段將是各國的計畫開始競爭評比,不僅限於台灣。

第三階段若計畫有突破性,發出最高五百萬美元研究補助,從二○二三年起。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這項計畫希望看到的是全新的做法,跳脫現有的框架思維和遊戲規則。他舉例,比爾蓋茲基金會對於對抗瘧疾認為是非常重要的項目,基金會也徵求創新方式來防治,例如替蚊子節育、放天敵,甚至提出用電磁波避免被叮咬,不見得都成功,但都值得一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