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旱雨災紛來襲 南庄甜柿產量跌逾2/3

正逢甜柿產季,南庄老街外零星柿農擺攤吸引外地遊客採購。(記者鄭名翔攝)

正逢甜柿產季,南庄老街外零星柿農擺攤吸引外地遊客採購。(記者鄭名翔攝)

2019/10/23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適逢甜柿產季,今年苗栗縣南庄鄉高山甜柿,因年初暖冬乾旱影響開花率,五月梅雨季又受暴雨侵襲及山豬、猴害侵擾,導致今年產量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已於年中協助申請甜柿農業天然災害補助,後續也會協助果園架網防範野生動物破壞。

銷售期縮短至10月底

南庄山區出產的甜柿又脆又甜,每年十月中旬在知名景點桂花巷水汴頭旁,總會有十幾家甜柿攤商,吸引許多遊客搶購嘗鮮,但今年擺攤的柿農剩零星五、六家,且銷售期預計從往年十一月中縮短至十月底。

苗栗縣議員楊文昌表示,南庄甜柿產區集中於鹿場、鹿山、鹿湖山區,去年豐收年產量約卅萬斤,但今年初先受暖冬及乾旱影響,導致開花率不如預期,年中又逢梅雨季帶來連日暴雨,導致落果嚴重,除鹿場地區勉強還有收成外,鹿湖、鹿山許多果園甚至採不到一顆甜柿,產量不到去年三分之一。

柿農不敢漲 縣府助申請補助

楊姓柿農說,一年一產的甜柿是當地許多原住民家庭的生計來源,但天災加上猴子、山豬影響,使得產量慘跌,許多柿農辛苦整年血本無歸,再加上重要聯外道苗廿一線道路崩塌,運銷成本也增加,但柿農咬牙不敢漲價,價格依然維持每斤約七○到一百元。

苗縣府農業處指出,年中就已向行政院農委會申請天然災害補助,每公頃九萬元,現階段除與各公部門多辦活動,吸引遊客造訪南庄採購農產外,未來也會協助果園架設圍網防範猴害、山豬侵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