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池底清淤 破壞古坑綠隧生態池

因連續清淤、整修等工程,古坑綠色隧道生態池豐富生態幾乎消失,令許多民眾不捨。(記者黃淑莉攝)

因連續清淤、整修等工程,古坑綠色隧道生態池豐富生態幾乎消失,令許多民眾不捨。(記者黃淑莉攝)

2019/10/23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古坑綠色隧道生態池被民眾發現,原本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幾乎消失殆盡,對十多年營造的環境不見了,覺得惋惜及心痛。

二○一七年四月公所以池底太多淤泥、外來種植物佔據,發包清淤及修理濾水設備、增設水車,當時就有人擔憂清淤工程會破壞生態,甚至傳出有人在施工期間發現紅冠水雞媽媽帶著小雞找不到築巢地方,覺得很不捨,如今被發現動植物生態幾乎消失,在地居民議論紛紛。

生態池營造10多年 居民心疼

據了解,綠隧生態池是古坑鄉公所當年打造綠色隧道公園時施作,公所人員還特地到特生中心找了許多台灣特有種或少見的水生植物來栽種,有田蒽、台灣水龍、大安水蓑衣、金線蓮花、細葉水竹香等。

生態觀察家發現有20多種蜻蜓

生態觀察家、前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指出,多年前他曾在綠隧生態池調查,發現有廿多種蜻蜓,是雲林縣平地最大的蜻蜓聚集地,還有多種蝴蝶、鳥類。

吳登立表示,清淤後重新進水一段時間,他前往觀察,蜻蜓只剩下零星幾隻,池裡新放養許多雜食性的錦鯉,對生態沒有加分還有危害之虞,今年七、八月他再去觀察,發現有十多隻蜻蜓,但種類只有一、二種。

民眾希望 勿做太多人造設施

古坑鄉公所最近進行綠隧周邊設施整修,公所祕書陳泳豪表示,生態池雜草叢生、圍籬多處損壞,施工將雜草剷除,圍籬整修後重新粉刷,並在池底種植九十多盆蓮花,未來還將增設其他設施。

對此,吳登立說,生態池不是景觀池,重要是維持生物多樣性,不需太多人造設施;而不捨生態池環境遭破壞的民眾則希望,相關單位不要只關心建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