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到50歲骨鬆 靠運動贏回骨本

2019/10/23 05:30

▲醫師建議,若有骨質疏鬆等問題,可透過適度阻力訓練,強化肌肉、關節強度,減少骨折風險。(記者張議晨翻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54歲的藍姓物理治療師,6年前摔倒,手部橈骨骨折就醫,意外檢出罹患骨質疏鬆症,比其他患者罹病年齡更早,所幸透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延緩骨鬆症狀;醫師提醒,骨鬆患者應養成每週運動2至3次習慣,可有效延緩骨鬆症狀。

固定運動 爬樓梯取代搭電梯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何春生指出,骨質疏鬆分原發性和續發性,前者為年紀漸長或女性停經後所導致,後者則是因甲狀腺亢進,或有血液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服用類固醇等因素所致。

何春生說,藍小姐有甲狀腺機能亢進,43歲時就提早停經,摔倒骨折時年僅48歲,罹患的骨質疏鬆症屬於原發性合併續發性,狀況罕見。

適度阻力訓練 強化肌肉關節

藍女具醫療背景,在藥物治療下,配合運動與調整生活習慣,每天維持徒手核心肌群運動,例如棒式、深蹲、直膝抬腿合計20至30分鐘;另外,平常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休假則出遊爬山,固定維持運動習慣。

何春生說,藍小姐康復後持續運動,每年還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骨質密度並未降低,骨鬆程度已經獲得有效減緩。

醫師表示,適當運動與訓練能刺激肌肉骨頭生長,建議骨鬆患者除有氧訓練,還要搭配中等強度阻力訓練,鍛鍊關節和肌肉,增強肌力可提升緊急應變能力,若不小心跌倒能快速反應,預防二次骨折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