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休閒懷古風 竹北東興圳二期景觀開工

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左)、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二)、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右二)等昨天一起替竹北六張犁東興圳二期景觀再造工程動土開工。(記者黃美珠攝)

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左)、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二)、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右二)等昨天一起替竹北六張犁東興圳二期景觀再造工程動土開工。(記者黃美珠攝)

2019/10/24 05:30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第二期工程,昨天由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新竹縣長楊文科、前台灣省府主席林光華上香祈福後開工,預計明年十月完工。

親水設施連接在地文史 明年10月完工

楊文科說,將用帶狀水圳的串連與大面積親水景觀設施,連接在地文化與歷史軌跡,打造水與綠的城市風情,添增新亮點,也讓民眾休閒時懷古,加深對土地更多的認同與感情。

楊文科說,東興圳是條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水圳,過去主要供農業灌溉,對地方來說非常重要。在高鐵區段徵收時差點被加蓋或依道路截彎取直,所幸當年規劃有遠見保留了下來,讓歷史、人文、景觀三者交會,造就當地猶如台中七期般的繁榮城市景觀。

縣府文化局長田昭容說,東興圳景觀再造二期工程著重在恢復人與水的親近關係,將淨化水質、施設水井、打造親水平台。

有別於一期工程以大面積綠地為主,二期的民俗公園、番仔寮公三公園、汾陽堂都是具有豐富人文故事的歷史空間,會因地制宜,在原公園基礎上加入更多自然生態與樂活概念。

民俗公園將在問禮堂與林家祠前埕外設大片景觀池,呼應傳統建築,兼具滯洪功能。

東興圳在交大客家學院北側綠卅九的支圳圳路,規劃新增人行空間,讓行人可以沿著水圳穿越自強南路。

汾陽堂的附屬建築修繕後,可望增加可使用空間,前方綠地則規劃做為興隆國小的通學步道。

原名「番仔寮」的公三公園內有過去原、漢交界的土牛溝遺址,還有灌溉分水用的水汴頭,將規劃兒童戲水設施。保留的兩層樓RC建築與紅磚屋,整修為水圳故事館,提供社區閱讀、文史展覽、共餐、教室等多功能的公共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