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入學公幼 傳家長瞞孩子身心障

2019/10/29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近來接獲陳情,表示因公立幼兒園限制每班僅能安置二名身心障礙學生,有特殊生的家長鑽漏洞,隱瞞身心障礙情況,讓子女先以一般生入學後,再補鑑定,造成教師教學負擔;教育局指出,未接獲幼兒園有類似反映,但鑑定通過的特教生可享優先安置,一般生恐須抽籤入學,未必能達到保證入學,籲特教生家長深思。

工會接獲陳情 造成教師負擔

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指出,公立幼兒園炙手可熱,教育局目前保障身心障礙生入學,每年雖然會辦理特教幼兒鑑定,但是並無強制,不過在每班限收二名特殊生的限制及一般生名額較多情況下,部份家長出現應變之道,呼籲教育局了解幼兒園特教生超收情況,以免教師負擔過重,在無法兼顧下,也影響學生受教權。

教育局指出,初步了解後,並未接獲類似反映;目前照顧特教生到一般班級接受融合教育,為讓教師能兼顧各類學生學習需要,確實每班限制安置兩名特殊生,且會依照情況酌減每班一般生人數。

教育局指出,以往開學後鑑定為特殊生的情況,大多是因家長不清楚子女狀況,入學後由教師觀察幼兒反應,建議家長帶子女去鑑定,才被判定為特殊生,另一種情況是家長怕子女被貼標籤,本來就不打算公開子女的特殊生情況,入學後教師觀察發現,均非為了入學刻意不做鑑定。

參與入園鑑定 教局保證入學

教育局強調,特教生鑑定後,會以「適性就近安置」為原則,協助學前特教幼兒優先入園,特教生不會面臨沒有學校可讀的情況,若以一般生入學,還可能面臨須抽籤,不確定性高,未必是萬無一失的法寶,呼籲家中若有特殊幼兒,還是應參與特教幼兒入園鑑定安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