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腳踝動動消除血栓? 只能促進血液循環!

2019/10/29 05:30

▲網路流傳「每天將雙膝伸展,用力勾腳底板10秒後,再將腳底板下壓」就可清除下肢血栓,醫師駁斥別誤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網路流傳「每天將雙膝伸展,用力勾腳底板10秒後,再將腳底板下壓」就可清除下肢血栓,醫師駁斥別誤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天氣漸漸轉涼,又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近期網路流傳指稱「花10秒做踝關節運動,就能有效清除下肢血栓」,讓許多民眾誤信只要每天動一動腳踝,就能消除血栓,但心臟內科醫師駁斥,轉動踝關節頂多只能促進血液循環,當下肢血栓已經形成時,最重要的是儘快就醫,由醫師評估病情並進行治療,才能化解危機。

▲醫師提醒,若出現血栓,務必儘快就醫治療,別誤信謠言,延誤病情。(記者陳建志攝)

儘快就醫 才能化解危機

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近日多位患者看診時接連詢問他:「每天將雙膝伸展,用力勾腳底板10秒後,再將腳底板下壓,真的能清除下肢血栓嗎?」黃國書好奇詢問此資訊從何而來?才知道又是網路謠言。

他強調這個動作,對於術後臥床、長時間搭乘飛機的民眾,確實可「預防」深層靜脈栓塞,但當血栓已經形成時,此方法根本無法清除血栓。

黃國書指出,深層靜脈栓塞是指血栓於深層靜脈形成,阻塞血液回流,包括中老年人、肥胖者、臥床超過3天,或是飛行超過8小時的民眾,都是容易發生的族群。當出現深層靜脈栓塞時,通常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單側肢體水腫、發紅、脹痛,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急性肺栓塞,因此疾病初期常被誤認為肌肉筋膜腫脹或蜂窩性組織炎,若僅透過活動踝關節運動舒緩症狀,恐延誤治療黃金時間。

黃國書說,當民眾出現深層靜脈栓塞時,通常會先以抗凝血藥物治療,但若接受保守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就會透過心導管手術治療,以清除血栓、打通靜脈,建議民眾一旦出現任何下肢及足部不適症狀,應該儘速就醫檢查確定病情,以避免因肢體缺血情況惡化,造成組織壞死,甚至需截肢的嚴重後果。

多走路跑步深蹲 可預防

黃國書並建議民眾,若要預防出現下肢靜脈血栓,平時可多走路、跑步、深蹲等下肢運動,協助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若僅坐在沙發上做踝關節運動,對於預防血栓毫無幫助,而男性、年齡大於70歲民眾都屬於高危險群,抽菸者的罹病風險更是不抽菸者的4倍;若本身有心臟病家族史、肥胖、糖尿病及三高患者,更是要提高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